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关于“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作者:王玉玲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09:26  点击:[]

关于“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王玉玲

讨论的这两个题目都很大,优化教学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教育部门和学校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探索,我从一个教师的角度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

1、要优化教学模式就必须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使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首先要求教师打通教材,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加工组合,增加教学内容的新鲜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要优化教学模式就必须及时补充新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联系现实,结合一些时政等内容,了解学生真正关心的问题,加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使教学内容更接地气。3、要优化教学模式就必须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比如专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问题导向式教学等,还可进行翻转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增加学生的参与感。

二、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认为,所谓人才,除了掌握丰富的知识和过人的能力,还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具有较高的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首先,新时期对人才的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要起到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不能仅仅满足于传授课本知识,要把教学过程转化为学生主动探索、总结的过程,鼓励学生多发言、多讨论、多展示,提高创新能力。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正确的引导。如果学生价值观出现偏差,根本谈不上人才培养质量,所以教师要通过教学使青年学生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的标杆,此外还要养成包容、正义、友善、担当的品格。再次,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要扩大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辩证地全面地看问题。教师要尽量多传递正能量,合理辩证地分析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地、正面地认识社会,正确地乐观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

上一条: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下一条:努力转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