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于2015年7月,由2013年11月组建的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更名而成;2019年3月被遴选确定为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基本任务

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负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服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发展、宣传教育、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有6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6个研究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德与文明、政治学、廉政文化、非物质文化、经济哲学);拥有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平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及2个郑州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河南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10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博士7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学院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百优人才、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省教学标兵、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成员、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等40多人次。

、课程建设

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精品资源公开课3门、省级优秀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各1项。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个。

、学科团队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两个一级学科,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等二级硕士点(目前在校生70余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与哲学一级学科均为学校重点学科和河南省重点学科。学院获批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21年3月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学校确定为申博重点培育学科。

学术研究

2015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项目4项、省哲社规划与软科学项目3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47篇;出版专著9部;获得省部级和地厅级科研成果奖共计40余项,其中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学院非常重视学术交流,先后邀请吴潜涛、郝立新等40多位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讲学,举办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论坛”学术研讨会、全国政法类高校“立格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端论坛”等多场高层次学术会议,对开阔我院师生视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学院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七、媒体报道

学院建设的成效引发媒体持续关注,《这样上课,大学生怎能不喜欢》《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高校思政课怎么上?河南财大:入耳入脑入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铸魂育人历史使命——砥砺奋进中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马克思主义学院“三进”实践教学育人品牌创建纪实》《问题导向式思政课专题教学法:让思政课“根本停不下来”!》《坚守育人本色 充分发挥学科育人作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纪实》《实施“四大工程” 培根铸魂育人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奋力打造研究生人才培养高地》系列经验理论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今后,学院将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着力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马院发展新生态,秉承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体理念,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学院在稳定中发展,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为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省内领先的特色化马院而不懈努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