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原理教研室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作者:李涤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10:02  点击:[]

原理教研室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教研室不仅承担着全校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公共课教学任务,而且还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济伦理学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任务。

教研室教师队伍精干,知识结构合理,教学基础牢固,教学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在本专业领域中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依据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开设了一批高质量的人文社会科学选修课程,构建了人文社会科学选修课课程体系,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尽管每个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教研室作为整体有着统一的要求:精心备课、启发式教学和及时反馈调节。在备课阶段,我们要求增加课件形式的多元性、内容的趣味性和知识的前沿性,在反映教材内容的同时拓展学生的知识储备。在教学过程中,授课方式上注重案例启发,深入浅出讲解知识点,并以提问、课堂讨论和辩论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在授课内容上,根据课时安排调节进度,分清主次。课后通过各种方式接收整理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授课内容。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旨在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进入学生的头脑,并潜移默化地调整他们的言行。

当然,无论什么样的教学方法,都不可能一成不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依据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提升理论课授课水平的同时,不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主渠道的教育功能,实施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执笔:李涤非)

上一条:努力转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
下一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原则与方法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