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原则与方法

作者:周正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10:01  点击:[]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原则与方法

心理学教研室

在各级领导、各方组织的关注和支持下,心理学必修课隆重开设。这是我校心理建设工作的又一里程碑,对我校师生心理健康及研究工作有重要意义。我校心理学选修课由1997的70人,发展到2011年的6000人,蕴含了全校师生对心理健康工作建设的心血。它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心理健康体系的渴求,也体现了当代大学教育的高度。

为了将心理学必修课开设成为学术、研究及应用并重的标志性课程,保持大学生对其的需求热度,满足学生们在理想、现实、交往、情感、学习和就业等方面的需求。

一、师生平等原则。

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师生平等。教师不是高于学生的主体,学生才是课程的主体。学生自然会尊重教师,教师要有意的充分尊重学生。只有平等才可能产生交流,才能产生尊重,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教师要摆正心态。

二、 理论性原则。

目前有一种思潮,市场要什么就提供什么,这是合理的,也是健康的,但不是全部。大学教育,本科教育,其特点就是必须提供理论支点、体系,使学生必须知其所以然。不要求从理论出发,但要求以理论结束;不要求处处理论,但要求三分之二的内容有理论依据。

三、 实用性原则。

本科教育不是研究型教育,目的在于应用。因此,课程百分之八十的内容应围绕大学生就业、创业、团队、情感、自我认知、学习方法相关内容,基本避开纯理论。

四、 教学法—卷入式、启发式。

心理课程或者是任何课程,都应该在额定的教学时数内完成教学任务,不提倡留课外书面作业,提倡行为型的作业。因此,要提高授课效率,运用卷入法。所谓卷入法,即情景式、互动式、交流式、体验式、第一者。

课堂气氛要生动、多采用案例入手,理论结尾,语言尽可能幽默,以便课堂形成亲和力气氛。

五、 课堂文化。

所谓课堂文化,即是课堂习惯,课堂潜意识。课程中必然会涉及到生活中的矛盾、冲突、挫折,也必须触及这些实质性问题。但揭示问题不是为了展现问题,要多给方法。课程中多提希望、前途、出路,避免悲剧性情结。强调和谐,快乐幸福的生活,以学生中心的市场化理念。

(执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正)

上一条:原理教研室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下一条:漫谈《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中的“以人为本”理念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