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关于“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作者:冯国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09:55  点击:[]

关于“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冯国锋

首先,我认为,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与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实际上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问题。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手段,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的所要实现的目的。归纳起来,就是如何通过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实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要提高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主要的方式、手段与途径就是要建立和优化一个适宜的大学教学模式。何谓“适宜”的教学模式?根据教育学的一个基本原理,“教学有法,但无定法”,“适宜”的大学教学模式就是建立一个与特定学科和专业、教学计划与大纲、教学内容与学生特点等相契合的、符合现代教学理念和方式的、能很好促进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教学任务”完成的教学模式。据此,不同的学科和专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班级其教学模式是不同的,但肯定有一个非常适宜的教学模式。而这个适宜的教学模式就需要师生主要是教师要去探索和创造。

要建立和优化一个适宜的教学模式,主要在教师。在现实中,我们会发现哪怕是校长、知名专家上课一般也都是按照讲者站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这样的传统教学模式。当然,并非这样的教学模式就不好,也有不少教师在讲台上通过列举一个个生动形象令人深思的案例、抛出一个又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运用妙语连珠的旁征博引,师生共同深入探讨,使学生获得知识上的进步,教学效果非常良好。但是,这种教学模式更多的情况是,尤其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中,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有认真听讲的,也有不听讲的,或看其它书,或看手机,或交头接耳,或呼呼大睡,总之抬头率、听讲率差强人意。同样的教学模式之所以出现不同的教学效果,原因就在于师生间是否存在着互动与交流。这就需要教师要通过对现有教学模式的优化与新型教学模式的创建,通过启发、诱导等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

而教师能否积极主动地对现有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对新型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创造,最根本的取决于教师的理念,因为理念决定着行动。首先教师要有一个“教书育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这样的教师和教育理念。也就说,教师本人应该认识到自己在教学知识(而非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并愿意为改进教学而学习。虽然“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不那么太绝对,但是至少其中也道出了一定的道理,那就是学生学习效果如何是与教师的教分不开的。所以,教师应当为课堂教学效果负起责任,应当为改进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学习。通过学习,教师应当树立起这样的现代的教学模式理念并将其贯彻落实到行动中来:解构与反思的教学范式、互动与建构的教学过程、"去中心"的教学行为、对话与阐释的教学方法、过程与主体的教学评价取向。教师通过树立这样现代的教学模式理念就会为大学在教师层面的教学模式改革奠定了基础。

大学提供人才培养质量、创建和优化现代大学教学模式,离不开教师,但更离不开教学院系和学校层面的推动与保障。在学校层面应加强对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模式改革的顶层设计,对全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模式改革的目的、计划、途径、方式与手段、推进和保障等进行制度规定。既有统一性安排,又有分门别类;既要避免形式化,又要避免一刀切。各院系按照学校的相关制度,结合自身院系的实际和特点,制定院系的相关规章,号召、鼓励和激励教师针对自身的教学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对教师在教学模式改革中遇到困难和需求,应大力帮助和满足。作为学校和院系,应该明白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现代教学模式的改革不只是教师的事,而与学校的各个部门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对于“如何建立和优化大学教学模式与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我用一句话总结我的发言,“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要上下而求索”。谢谢大家!

上一条:漫谈《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中的“以人为本”理念
下一条:E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构建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