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深化供给侧改革是关键

作者:田训龙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1:40  点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


田训龙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相对于需求侧的学生,学校需要提高办学水平,教师需要提高教学技能。

1、 如何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

在这个问题上教研室的老师们谈到了传统大学教学理念和现代大学教学理念的区别。首先,传统大学教学理念的突出特点是“三中心论”:课堂、教师和知识;目的是传递现成的知识;手段是课堂讲授。其次,现代大学理念注重实效和改造,突出知识的功效,强调对社会的影响和作用,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学手段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亲身实践。

其中张培老师结合概论课程谈到,概论课就是给学生提供一种左的视角,引导学生以更理性的态度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世界。但是现在学生的信息渠道太多了,他们懂得有时比我们还多,所以老师的一个着力点应该放在主动设置议题,着力析事明理上,换句话说,要利用他们掌握的信息支撑我们的教学,同时用教学帮助他们去伪存真,认识社会。

康甫老师谈到,对于咱们学校而言,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最重要的是多去重点大学和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在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推敲出自己独有的教学理念,现在高校竞争很激烈,有鲜明的独到的教学理念是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重要法宝。

在大家的讨论中,在如何树立现代大学理念的问题上,我体会了两点:一是教育以学生为本:教学中以学生为本,管理中以学生为本,服务中以学生为本;二是办学以教师为本: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试行人本化的教师评价机制;去行政化,让教师在治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2、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这个问题上,康甫老师认为关于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最重要的是要“活”起来,受各种因素影响,90后大学生思想极其活跃,多数缺乏社会经验,还较缺乏理性认知社会问题的能力,导致他们很容易轻信网络流言,尤其是些“新奇特”的观点。因此,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时,我们应该给学生更多社会实践的机会,当然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能够避免他们“胡思乱想”。与此同时,教师也要“活”起来,不同专业的教师可以相互交流,不同学科的交融,能够培养学生多维度地思考问题,也能吸引学生爱听课,爱思考。当然,教师也应该走出去,不仅仅是走到其他高校,也可以更多地进行社会实践,将所学与社会现实问题衔接起来,选取最新的社会问题切入授课,能够更好地吸引学生和引导学生。

有几个老师谈到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改革的关联。认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教学改革的核心。

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包括三个阶段,分别是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设置相应的课程和教学实施。教学方法改革是影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环节之一

厘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项改革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没有机会取得成功,确立的目标不正确则会偏离改革的基本方向;不将培养目标落实为课程,就缺少实现目标的途径;而课程编制不合理,也无法实现既定的培养目标。但培养目标的厘定和根据课程目标编制课程,依然只是规划,教学过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而教学方法是影响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影响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的老师认为只有符合培养目标的教学方法,才是合适的教学方法;反过来,只有合适的教学方法,才能实现培养目标。如果教育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具有中国传统思维和行为方式的人,熟背《大学》、《论语》、《道德经》或许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如果教育目标强调使学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课堂讲授或许是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这两种方法似乎并不完全适用于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完全适用于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如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指导思想更强调学生的探索意识、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那么,就应该寻找新的教学方法。

从大家的讨论中,我体会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通过课程落实到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方向,适当的教学方法是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标的必要条件,教学方法改革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非常关键、又最为困难的一个环节。


上一条:如何促进教风、学风、考风转变
下一条:如何促进教风学风考风的转变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