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如何转变教风、学风与考风

作者:韩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0:30  点击:[]

如何转变教风、学风与考风

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霞

教风、学风与考风相互影响,按顺序先从教风来说,上学期曾经有一个学生说,一大教室中只有几个人去上课,但老师讲的依然津津有味,太可怜了。上次咱们马院请的专家讲,如果我们主动请教,大多数专家是会不吝赐教的。也就是说教师的教风是得到肯定的,所以我想重点从学风和考风切入来谈这个问题。

有一个教学软件叫“高考指挥棒”,很形象的说明了学风和考风的关系。人都是有惰性的,有一次我在电梯中听两位老师在谈,其中一位教师说如果说一个资料要明早上交,你可能今天夜里不睡觉也会整理完,但如果说下学期要交,你可能今天是不会动手的。虽然学不仅仅为了考,但考对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考风如果从字面理解就是考试的风气,但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和考试规则等都影响考风,甚至决定着考风。如果考题过难或者脱离学生的学习内容,考风想好也难!还有考试方式和考试规则是否可以激励学生等。

《纲要》课的是在学生清楚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梳理和明晰一些历史规律,从而形成正确的观点和认识,所以很多时候分散考试时,总会让学生写篇结课论文。上次发言时,邱老师就讲到学生对戊戌维新的认识还是停留在高中时的水平,我也有同感。我在讲国共合作破裂后,共产党领导的上百次起义的共同点时,学生好像以前对此一无所知。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这学期改变了考试的内容和方式,比如这学期改为以考论述题为主。

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开设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想有效果,首先学生要到,其次要听。考试成绩如果仅仅看重期末就不能很好的发挥其“指挥棒”的作用。平时成绩的考核尤为重要。

在考试形式多样化的今天,考风就不仅仅是考场的风气了,比如撰写论文,老师的要求和检查尤为重要。

上一条:努力促进教风、学风、考风转变
下一条:《概论》教研室“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活动总结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