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概论》教研室“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活动总结

作者:康甫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0:29  点击:[]

《概论》教研室“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活动总结


为了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大学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及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方案》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5月9日、5月30日、6月6日开展了“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活动。在分散与集中讨论的基础上,现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讨论主题、内容和成果进行总结。

一、主题及内容

(一)如何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2016年5月9日的大讨论过程中,围绕“如何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一主题,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特点,田训龙老师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相对于需求侧的学生,学校需要提高办学水平,教师需要提高教学技能。”“树立现代大学教学理念是整个社会的事:政府、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是否具有现代的学习理念”也是重要环节,“课时要求、课堂要求、评价体系等因素都在呼唤和制约着现代大学教学理念”。张培老师认为:“《概论》课是给学生提供一种左的视角,引导学生以更理性的态度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世界。”同时,她指出:“教师要利用学生们掌握的信息支撑教学,同时用教学帮助学生们去伪存真,认识社会”。康甫老师认为:“学校要多去重点大学和兄弟院校进行学习、交流,在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推敲出自己独有的教学理念,鲜明独到的教学理念是在高校竞争中取得优势的重要法宝。”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时,“在教师的指导下,我们应该给学生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能够避免他们“胡思乱想”。与此同时,“教师也要‘活’起来,不同专业的教师可以相互交流,不同学科的交融,能够培养学生多维度地思考问题,也能吸引学生爱听课、爱思考。”“教师也应该走出去,不仅仅是走到其他高校,也可以更多地进行社会实践,将所学与社会现实问题衔接起来,选取最新的社会问题切入授课,能够更好地吸引学生和引导学生。”

(二)如何优化教学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2016年5月30日的大讨论过程中,张培老师指出:“要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两个转化’,必须不断创新教学话语体系,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能有力‘解释世界’,又能有效‘改变世界’。”王玉玲老师指出 :“要优化教学模式就必须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使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师应该及时补充新的内容,使教学内容更接地气;同时,教师应该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言,王老师认为:“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要起到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正确的引导。”

(三)如何促进教风、学风、考风转变

在2016年6月6日的大讨论过程中,乔喜英老师认为:“教风,首要的是师资队伍建设。”具体而言,“教师要多走出去进修、访学,丰富教学模式和内容”,“年轻教师和老教师要多交流,教研室内部和教研室之间要多交流。”“学风,包括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学风不正、不浓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乔老师认为:“学风不正的原因是学生缺乏理想追求、学校管理乏力。解决学风不正的方法包括树立学生的理想追求,加强学校管理。”就转变考风而言,乔老师认为应加大平时成绩的比重。庞睿老师认为:“促进教风、学风和考风的改变,本质上是教与学的问题。”“‘教’的改变应该以教的不变为前提。教学宗旨、教学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等不能变;结构体系、教学方式、课堂环境等都可以变。”对于‘教’如何改变的问题,庞老师认为教师应该做到‘两心’——细心和决心。”对于‘学’的改变,“是‘诚心和爱心’这两心的问题。”

二、大讨论的成果

(一)对《概论》教研室的影响

三次大讨论对《概论》教研室的教师们影响深刻,教师们关于教学理念和培养人才模式的思想在讨论中碰撞出了火花,大讨论丰富了教师们的教学观念、内容和方法。中青年教师收获了更多的教学经验,老教师们收获了更多新颖的教学理念。

(二)对学院建设的建议

三次大讨论为学院建设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在学院建设方面,三次大讨论推动了各个教研室之间关于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多数教师认为学院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不同教研室之间的互动。

(三)对学校的建议

三次大讨论为学校打造现代教学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教师们认为学校应该建立长效机制,鼓励教师们走出校门,到国内外高校访学,到社会中历练。在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方面,学校应该加强管理。

(执笔:康甫)

上一条:如何转变教风、学风与考风
下一条:《原理》教研室教育观念与教学工作大讨论汇报总结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