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原理》教研室教育观念与教学工作大讨论汇报总结

作者:路向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0:27  点击:[]

《原理》教研室教育观念与教学工作大讨论汇报总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

经过三次系统深入的大讨论,我教研室11名老师全员参与到思政课教育教学观念大讨论的进程中,并派出路向峰、冷梅、王世新三位老师作为教研室代表在大会上做了代表发言。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教育观念的梳理和培育以及教学工作的提升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强化内功,以一颗为国为民的担当之心上好原理课

教研室老师认为,虽然目前我校思政课教学中面临种种亟待克服的困难,但老师们依然满怀激情与仁爱之心尽传道、授业、解惑。课堂讲授与学生活动并进,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互配合,使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得到一定程度的传播。 部分老师甚至开始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不断的通过各种培训提升自身素质,主动改变以适应现代大学教学的实践与大学生的需求。为了实现从教材体系向学生认知体系的转变,教研室教师一面开发新的多媒体课件,一面结合每一个老师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启示在于,思政课不是一门可以靠模式划一,齐步走的方式能够得以推进的课程,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既使是每一个老师每一堂课的教学风格也会有差异,因此不建议学校抑或是学院采取慕课甚至是样板课的方式推进思政课改革。总体看来,原理课教学较之以前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二、因学科分类推进,强化学校对思政课改革的支持力度

教研室老师认为,现代大学教育理念改革就思政课而言应首先从学校层面做起,院里从考试建章立制做起,从顶层设计做好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尊严感的获取问题。同样是公共课,数学课可以有闭卷考试以及平时作业保障学生的课堂到课率以及听课率,学生也未必是心里心甘情愿的热爱学习数学,制度的约束使然。由此看来,我们思政课要获得像其它公共课一样的职业尊严感以及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必须由学校、学院以及教研室三方做好制度的设计工作,也许采取网上闭卷测试与课堂表现相结合的综合测评法会比较好的解决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尊严感的问题。

三、大学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师、大道、大视野的学生都是有机组成部分

现代大学教育仍然如北大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讲,离不开大师、大道与大视野的学生。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公共课程,我们教育者都不能心存偏见,主观的划分出那个是重点发展的学科,那个不是重点发展的学科,这种区分无疑会给那些所谓不是重点的学科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学校政策不倾斜、领导不重视、学生不稀罕、任课老师没动力。大学之所道,应该在整体发展规划之下确立百花齐放的发展理念,重点突破的发展战略,整体提升的发展战术。唯有如此才能为在校大学生梳理一种大视野的学习观念而不是实用主义的厚此薄彼的学习理念。在国家大力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背景下,思政课教育教学本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扶持,本应得到与其它课程老师一样的发展平台和科研平台,惟其如此,我们的财经政法大学才能够在齐头并进中实现大繁荣大发展。

(执笔:路向峰)



上一条:《概论》教研室“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活动总结
下一条:学院开展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第三次集中大讨论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