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如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感念

作者:周树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8:11  点击:[]

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这是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兰考基层的干部群众交流时流露的心声,时光回溯到5年前,2009年3月31日至4月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河南视察,专程到兰考拜谒焦陵,致敬忠魂。在全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一、焦裕禄精神诠释了我们党的宗旨与为民务实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国人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在全党第二批群众路线的活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兰考的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一个现场教学点,即1952年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亲临规划治理黄河的视察故地,也是历史上黄河下游多次决口改道处的兰考东坝头段,黄河自古以来以“善淤、善决、善徙”闻名于世,共和国的几代领导人都心系黄河,他们都深知黄河安澜,国泰民安的千年古训。

国家安泰,人民幸福乐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黄的伟大成就,新中国的建立结束了近代的百年战乱,国家百废待兴之时,把治水与兴业一起抓,于是有了“一定要把黄河治好”“一定要把淮河的事情办好”等指导治水的目标与各级干群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战天斗地克服困难夺得治黄、治水的巨大成绩;出现了焦裕禄到黄河滩查找风口,实地查看夏季汛期时的危险地段,焦裕禄在兰考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把治沙、治水、治碱工作做到了极致,拼上老命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改变兰考落后面貌,感染着群众,同心协力战胜困难,温暖着群众,塑造了共产党是人民好领导的形像。在人民群众心中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东坝头乡张庄村,就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如今这里作为后人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情景体验点,其意义正契合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与宗旨。

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历史根源。

二、以身垂范用焦裕禄精神引领全党践行为民务实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焦裕禄精神。这次再来兰考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后,他回忆起20多年前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的《念奴娇》词。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坚定情怀。200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兰考后,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要求,就任总书记后的记者会上,发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曾动情地说:“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来到兰考,实地感受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我心情很激动、很不平静,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深感在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这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思想基础和为全党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树立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他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要像焦裕禄那样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他率先垂范并牢记作为人民公仆,人民把他放在崇高的工作岗位上,责任重于泰山,警示全党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而焦裕禄正是这样的典范,在兰考这片焦裕禄仅工作了470多天的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在历史的天空中,却留下了恒星般绽放无尽光辉的英名,焦裕禄虽然去世50年了,他却依然鲜活生动,深深扎根在人民的心灵里、血脉中。他的事迹和以他名字命名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仍将激励着共产党人因工作而忘我,因奉献而升华,焦裕禄精神的价值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形成的群众路线精神之光在闪耀,也是我们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最好的教材与载体。

三、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凝聚正能量共圆中国梦的需要

精神的动力一旦凝聚起来,就会为实践注入巨大的正能量。“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90多年前,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一批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力量、新希望。焦裕禄精神彰显中国精神,并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基因,焦裕禄精神力量体现中国力量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基因与品格。

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90多年前的罗素曾经预言:中国必将找到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古老文明走向现代的道路。百年移易,我们开辟了一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造就了13亿人民波澜壮阔的历史行进,铸就了一个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我们自1949年以来的60多年探索已经找到并实践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我们对未来充满自信。因为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光荣伟大,有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正确,我们曾经在克服艰难中赢得人民群众对我们事业的支持才有辉煌的历史成绩,在未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获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依然是立足点。从中华文明史,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当中获得智慧,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的深邃视野与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把河南兰考作为全党第二批群众路线的联系点,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考察焦裕禄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并就学习焦裕禄精神深情的话语,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以焦裕禄为镜子,以焦裕禄为标杆,书写着新时期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看重的是焦裕禄精神的火种。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焦桐”附近,曾亲自植苗、培土、浇水,栽下一棵泡桐树,就是要表达见贤思齐之心,希望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在神州大地永远传承、永放光芒。

现任兰考县委书记魏治功说:“焦书记为我们谋划的蓝图描绘得再好,不干,变不成现实;民心所盼,不可不干;机遇珍贵,不能不干;精神之源,必须先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干一件成一件;大干快干实干苦干拼命干!”一个“干”字,传达出兰考基层干部对焦裕禄精神的朴素理解——那就是像焦裕禄那样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想方设法谋发展,永远不搞花架子,这是对焦裕禄精神最好的诠释。

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这是一种引领希望的精神——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不畏艰难,引领群众谋幸福;这是一种民心所向的精神——共产党员牢牢根植于人民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这是一种大胆探索的精神——共产党员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智慧,用伟大的实践发展着这种焦裕禄精神!如果全党上下都能以此誓言行事必将汇集实现民族复兴强大的正能量,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看重的。

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应对“四种危险”的利器

面对国情、世情、党情的新变化,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寻找应对的武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了清醒头脑,深刻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

“四风”问题,究其实质是这些党员干部迷失了方向,是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工作方法不对头。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的干部跟老百姓不能隔着一道墙”,党风攸关党的生死存亡。找准了突出问题,就要对症下药。如今全党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鲜明主题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并期望党员干部都能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并期待,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标杆,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务实重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推动发展。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保障,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与当今世界关系发生巨大变革的背景下,只要我们继续发扬“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传统,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那么,焦裕禄精神感人至深的恒久魅力将永存国人心中。“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知道你是重还是轻;老百姓就像一面镜,知道你是浊还是清……”正如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对焦裕禄精神的强烈认同豫剧《焦裕禄》中的这段经典唱词一样,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声是一样的。因为焦裕禄精神彰显了丰碑的力量。“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体力行,为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做出了表率。

上一条:党员干部道德精神之本:内化和笃行焦裕禄道德精神
下一条: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