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党员干部道德精神之本:内化和笃行焦裕禄道德精神

作者:文/朱金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8:12  点击:[]

阳春三月,和思想政治学院部分党员教师到兰考县参考学习,这里是党员干部的楷模焦裕禄同志战斗过的地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从焦裕禄纪念园到黄河坝头焦裕禄学院教学点,沿途已看不到满天的黄沙,有的只是生机与繁荣。一路上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兰考因为一个干部而变,因为一种精神而发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在工作中以焦裕禄为榜样,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核心的是内化和践行焦裕禄的道德精神。

焦裕禄道德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包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道德基础,爱民亲民为民的道德本质,求实、奉献、奋斗的基本道德要求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道德精神,不仅对当前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具有直接的意义,对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价值资源和思想动力;同时,焦裕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的当代展现如勇担当、能耐劳、敢奋斗等,梳理和弘扬焦裕禄道德精神的传统道德元素,对提高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自觉具有重要的意义。焦裕禄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精神不动产必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兰考县考察时明确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学习和弘扬焦裕禄道德精神关键在于内化焦裕禄的道德精神,使知、情、信、意、行五个要素均衡发展。

道德精神是人们基于一定的道德认识而形成的敬畏道德、向往道德、坚守道德的心理意识和精神态度。对道德的敬畏、向往和坚守是个体通往至善之境的三个关键要素。当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是内化并践行其道德精神,使道德主体在内心确立起道德的权威地位,对道德时刻保持一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理状态;同时使个体的道德成为的行为不是出于做秀更不是痛苦的选择,而是自觉自愿、自然而然的“乐于为善”,并表现为择善固执、坚守道德的道德意志,即道德品质。

伦理学的研究表明:个人品德形成和提升的要素极为复杂,其既受社会制度、法律、教育等外在因素的深刻影响,也与公民个体身心发展、社会实践等变量密切相关,是在社会实践基础上主客体因素相互作用、协调发展的结果。就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来说,个体遗传基因和个体智力水平为个体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提供自然前提和发展的可能性,而且也是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的潜在因素,但它不能决定素质的内容和发展水平。个体道德素质的提高过程,是个体的知、情、信、意、行五个要素均衡发展的过程。知、情、信、意、行五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渗透和相互促进,呈阶梯式递进,并构成了一个内在的循环系统。

一是知,即思想认知,是要对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实质、当代价值等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此,郭庚茂书记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中的“六变与六不变”作为清晰而要深刻的分析,解决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心理困惑。道德认知这是道德情感、信念和意志形成的根据和基础。

二是情,即情感,是一种情绪体验,是知、信、意的催化剂,也是个体行为的推动力。如何评价焦裕禄当年的行为?面对兰考的极度贫困与恶劣的自然条件,焦裕禄可以选择等也可以选择干,他选择了后者。务实、苦干中包括了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也反映了一种理念、一种追求。

三是信,即信仰,是对一定社会思想品德原则和规范的内心信仰,是个体道德行为的精神支撑和动力。在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他的一生,不管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议时期,不管是普通的农村民兵、工业战线上的建设者,还是走上了县委书记的领导岗位,他都抱着坚定的信仰——这就是他在入党申请书上所写的:“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救星,没有共产党,革命就不能胜利,穷人就不能翻身。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焦裕禄正是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信仰和对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才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巨大困难面前迸发出了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和无穷力量。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在于脱离群众,而其真正的原因在无信仰或者信仰的动摇或者崩塌。因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是党员干部的道德核心。

四是意,即道德意志,是人们在履行思想道德原则和规范的过程中表现出的自觉克服一切困难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思想道德形成和发展中起调节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道德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以“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表现为亲民爱民的高尚道德品质和为民的实际。面对着重重的困难,焦裕禄没有抱怨,更没有退缩,他坚信,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做好事、办实事并且依靠人民群众,就是有天大的艰难,也一定能杀出条路来。于是他到兰考做的第一件事深入群、为人民群众众访贫问苦,最后一件事是要求死后把他埋在沙堆上:“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五是行,即行为,是基于知、情、信、意诸因素而表现出的实际行动,也是道德精神的表现形式和最终目的。大思想家朱熹讲过,“知、行常相须,如目无足不行,足无目不见。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功夫全在行上”。马克思明确指出:“人是有意识的类存在物”,在多层次、多向度、多属性的社会性实践中,作为“社会化”的个体,都要使自己的活动本身变成自己意识的对象,通过进行认识、评价、审美等复杂的心理文化活动,把社会需求和主体需要结合起来,不断刺激个体产生新的需要,激发起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欲望,从而使其思想道德在原有基础上向更高更完善的水平发展。

焦裕禄以其42岁的人生历程,向我们展现了勇担当、能耐劳、敢进取的共产党员的道德行为: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特殊历史条件下,焦裕禄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科学求实的职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职业方式,迎难而上,“干”字当头,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终于在沙丘、碱地、涝洼、荒滩上催发了勃勃生机和希望,为兰考人民治穷致富、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焦裕禄道德精神的表现也是道德践行的结果。当前,如何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弘扬焦裕禄道德精神?郭书记的“六问”和“六个带头”,更多的是对党员干部实践即“行”的要求,即在为民务实清廉中养成自己的高尚品德,并不断地校验和提升自己的道德精神。

上一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宣冈为我院党员教师讲党课
下一条:如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感念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