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精彩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精彩活动 > 正文

岂因瘟君厉 凝心普新曲——记疫情防控期间的路向峰副教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09:52  点击:[]

去岁今春惊现疫,马院师生谱新曲。岂因瘟君多霹雳,凝心聚力可追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打乱了中国人原本井然有序的生产生活秩序。对于高校的师生而言,这更像一场与新冠病毒的拉力赛。能够守得住战场,耐得住宅在家的单调,运用好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资源,开展好特殊形势下课堂教学,是高校师生的责任和本分。无论是被困山村还是宅在家属院,路向峰老师秉持一个总体性的原则,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在路向峰老师的生活和工作中,诗歌创作,科研攻关、网络直播、线下沟通,腾讯会议、精品慕课、微信群聊都成为谱写新时代网络教学新曲的有力武器。

一、结合主持的省级教改课题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路向峰博士主持了2018年度省教学改革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基于线上线下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借助前期项目开展的网络资源建设成果,全面利用各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把学习通作为慕课学习和考勤积分的平台,把腾讯会议作为网络课堂教学和交流的平台,把微信群作为信息沟通和传递的平台,把QQ作为资源共享的平台,构建立体的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综合平台。


二、把疫情教育融入网络教学过程

本学期路向峰老师教授研究生公共政治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生专业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历史唯物主义专题》,本科生两个大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多,任务重。通过制作课件,收集疫情中感人群体: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物流、党员干部等逆行群体涌现出的最美的人,引导学生发现身边最美普通人,在网络课堂和课下进行交流互动。以所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作为理论依托,引导学生从哲学理论中寻找解读此次疫情的哲学理论。

三、创作诗歌和理论文章,做到教研相辅。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创。疫情爆发以来,路向峰老师累计写作理论文章3篇,全面解读疫情中的社会治理,中国共产党在疫情处置中的制度优势等问题。不仅如此,他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创作长诗,并用诗作表达对网络教学的心声。

疫情防控间的原理教研室

路向峰

庚子年间疫情疯,武汉牵挂国人情。

才子佳人多俊杰,化身主播现真容。

原理一十单三将,殚心竭虑谱峥嵘。

我本愛智攀高峰,立德树人贯始终。

涤疫育人非哥领,少壮含情伟业兴。

梅花绽放冷寒冬,白玉为堂逞雄风。

芳芳仙子茶香盈,惊涛拍岸海生锋。

亭亭玉立喜迎枫,春潮代雨连海平。

逸仙继写国文丰,扶苏黎明武星星。

网课抒心

路向峰

不因疫情误光阴,半尺银屏见赤心。

课开家中同育人,多媒互动思政音。

最美园丁主播身,一路向峰逆行真。

已是东风柳染绿,普天桃李总成林。

上一条:我校马院与省内两所高校马院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疫”“网”情深——“概论”教研室“在线教学”行动记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