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精彩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精彩活动 > 正文

“疫”“网”情深——“概论”教研室“在线教学”行动记

作者:范益民 黄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09:00  点击:[]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切实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原则,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组织教师线上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积极探索和优化线上教学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如何讲?

疫情背景下,面对着一个全新的教学环境,如何上好课,提升授课效果,努力把课程打造成为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现实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金课”,这是摆在每一个《概论》课程老师面前一个紧迫的任务。对于绝大数老师而言,“在线授课”都是全新的挑战。结合学校、学院的教学安排,《概论》教研室迅速启动,众志成城克难关,第一时间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在范益民、黄蕾、张银霞、崔丽娜、巴晓峰五位老师的统筹安排之下,经过日以继夜的平台调试,最终形成了交互式的教学直播模式,即“学习通+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学习通+QQ”、“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慕课网站等。这样的直播模式,既实现了师生的高效互动,又实现了流畅的教学直播,形成"弘扬正能量、共同战疫情"的教学氛围。

二、讲什么?

紧扣一个核心,即“精准供给”。围绕讲什么,如何实现供给侧的教学改革,教研室采用了每周网上集中备课的模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原有专题教学的基础之上,大胆创新,精巧布局,各位专题负责老师,深挖疫情教育的感人点、网络舆情的兴奋点、国家举措的着力点,最大程度讲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下足笔墨。目前结合课程,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学格局,优化后的专题课件+围绕疫情的视频教育+服务学生的试题库,在近一个月的实践中,克服了对网上教学的恐惧心理,实现了在线上与线下游刃有余的穿梭。涌现出了一批以何志伟、黄蕾、张银霞、巴晓峰等为代表的深受学生喜爱的“主播”老师。

 

三、何效果?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教学模式改革了、教学内容优化了、教学规律遵循了,教学效果自然也得到了呈现。在学生的疫情感言中、在全国思政一堂课的心得交流中,在学生的网络留言中,看到了是一个个卖萌而不失担当、撒娇而不失果敢的00后一代人的精神风采。有人讲,疫情是苦难。赵增彦教授讲到,思政人要善于在“大考”中,引导学生们的拔节生长、淬火成钢,这是思政人的使命所在。正是在这样信仰的感召下,广大学生在疫情中收获了成长,收获感恩,更是收获了未来。

上一条:岂因瘟君厉 凝心普新曲——记疫情防控期间的路向峰副教授
下一条:谈古论今,守正创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SPOC成长记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