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精彩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精彩活动 > 正文

谈古论今,守正创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SPOC成长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2:55  点击:[]

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规划部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施在线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同仁群策群力,在守正中创新,从探索中优化,从课程平台的熟悉和课程章节的构建,到练习题的编辑和发言主题的设计,再到集体答疑和师生互动等,打造了属于教研室的SPOC金课。

优选平台,丰富内容

依托学校的在线课程平台,构筑起了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库,涵盖在线教材、拓展阅读、视频资源、课堂练习、作业与测试、问题与讨论等内容,并有教学团队精心整理的教学案例素材等,供同学们线上学习。开学前两周这些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教师们积极认真,有的负责设计策划、有的负责技术培训、有的负责资料整理、有的负责内容完善,开学之时,一切已经就绪。

精准设计多措并举

开学之时,教师们信心满满,一方面对教学内容熟备于心,另一方面对教学平台熟练掌控,但由于众多高校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超星的平台,再加本科生上课时间集中,平台一时之间运行不畅,同学们更是希望能听到老师直播答疑。面对学情需要和学生呼声,在在线课堂的教学基础上,老师们华丽转身变主播,先是选定直播平台,接着是直播培训和直播实践,教学重难点问题的讲解研讨等,老、中、青教师结成技术互助学习小组和教学专项研讨小组,年轻教师进行直播技术指导,老教师们分析问题解答思路。教师们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达成共识:学情需要什么,教学要求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

谈古论今,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到:“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总书记这样一个重要论断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课程中专门开设专题,介绍《伤寒论》对多种传染病的治疗实效和清代宫中避痘所对传染病源的隔离措施等古人防疫战疫经验,引导学生回顾新中国成立后,在传染病防控、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同学们对此次阻击战取得胜利的信心;通过世界疫情发展、各国政府的举措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高效抗疫的评价等,让同学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人民为什么棒、中华民族为什么伟大,生长在中国为什么自豪等一系列问题。学生们在作业和讨论中深情感叹,以前写在教材中的优越性,现在已经深深的印在了心中,并外化于身体力行的实践中。

 疫情无情人有情,网课就是我们在此次阻击战中的战场,学生的心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学生有所学、有所获,更有所长!

上一条:“疫”“网”情深——“概论”教研室“在线教学”行动记
下一条:网络教学把我们连在一起 ——记王玉玲老师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