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精彩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精彩活动 > 正文

以梦为马 携手战“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08:00  点击:[]

庚子年我国遭遇灾难,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吴旻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凭借顽强的毅力,开展了深受学生喜爱的网课讲授。

首先,选取优质教学平台。在时间紧、责任重、问题新的情况下,吴旻老师夜以继日的学习新的网络平台操作使用方法、网上特殊教学规律、软件操作细则、录速课、录屏课等等,后经多次试课,选择了学习通、微信群、腾讯会议三结合的网上平台作为教学主战场。同学们对教学效果反馈较好,尤其腾讯会议互动即时、方便、快捷为最佳。

其次,深研网络教学规律。吴旻老师按照人文社科类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的学科特点,教学实践中,总结提炼了“听说读写行”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值得同行参考借鉴。

第一,听。同学们听优质慕课,把握基本知识点和基本概念。同时给学生们发放其他视频资料供学生们课下学习。第二,说。学生们准时在超星学习通上签到,表扬前十名同学。课程即将结束的后20分钟吴旻老师在腾讯会议上直播互动课,主要强调师生间的互动。针对当前疫情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帮助学生们更好理解课本理论知识。设计主题如: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共上一堂思政课观后感,互动效果好,学生们家国情怀在互动中得到升华,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盈心灵,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第三,读。提前给学生们推荐经典原著和相关书籍的资料。第四,写。写论文,疫情是最好的教科书。吴旻老师开学第一周就安排学生们收集资料写相关的论文和网文,如:与“疫”同行、战“疫”、在新冠肺炎的日子里,瘟疫的代价和警示等等,通过一对一的论文修改和反馈,提升学生理论水平和看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学习通发布作业。第五,行。大家要做到知行合一,安心闭门学习。

最后,潜心育人谱华章。第一,依靠班级党员、干部成立临时班委。第二,招募班级志愿者,目前招募了两名志愿者朱亚洲和王纪泽同学。第三,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第四,帮扶弱势学生。经常保持联系,关注学习动态和心理情绪。第五,针对学生的反馈情况,采取因材施教、重点帮扶的方法,每个班级设置两个微信群。吴旻老师自觉遵循“亲其师而信其道,亲其生则传其道”的教学规律,与学生在国难当头的特殊课堂中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以一种“家国情怀”使命感投入学习互动中,使学生在战“疫”期爱国主义思想空前高涨,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取得了师生良性互动的教学效果。

上一条:网络教学把我们连在一起 ——记王玉玲老师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
下一条:“敬业”不是他的特色,“抢课”才是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