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术视点 > 正文

祝念峰研究员莅临我院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王柳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11:39  点击:[]

11月9日下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院特邀《求是》杂志社办公室副主任、《求是内参》编辑部主任祝念峰研究员作“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师生于教科楼657会议室参加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

祝念峰研究员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第一,从时机上看,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召开的时机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因此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式的意义。第二,从内容上看,这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祝研究员认为,我们党在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之路上有四个节点具有很强的标志性意义。第一个节点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制度蓝图;第二个节点是党的八大,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第三个节点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踏上了新起点;第四个是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第三,从现代化的视角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是继1964年“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第四,从“四个自信”的关系来看,制度自信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第五,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看,我们更有理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最后,祝研究员强调,只有弄清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逻辑关系,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赵增彦院长在总结中指出,祝念峰研究员以极其深厚的理论学养、极其前沿的理论视角,对刚刚闭幕不久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了极其专业的精彩解读,使我们马院的广大师生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入、更精准地把握。

师生们纷纷表示,祝念峰研究员的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例证鲜活,让大家深受启发、大获裨益,对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赵智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中国当今社会思潮演进的态势分析”学术报告
下一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研究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