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专题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23:17  点击:[]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专题集体备课活动,及时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研室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展开研讨。老师们在研讨中表示,讲深讲透习近平文化思想,需要深入探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进路,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涵,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特质,更要结合“七个着力”要求,积极探索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现实路径。与会教师普遍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及时跟进,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具体思路”为主题展开研讨。与会教师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材、教参和部编课件的具体章节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联性出发,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中国在教科文卫方面取得的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着力赓续中华文脉”等主题,具体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内在关联,并就以习近平文化思想更新相关教学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引,通过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融入教学实践,为青年学生在学习近现代历史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保驾护航。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逻辑和精神实质与‘三进’思路”为主题展开研讨。与会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会,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成果,也是“两个结合”的典范,“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理论特质的鲜明体现,也是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重要遵循。在此基础上,与会教师讨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程教学、教材、课件和课堂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以及三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处理方案。教研室主任符喜迎在总结中强调,各位老师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工作的重大意义,在课堂教学中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学生听得懂、能领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展开研讨。概论教研室采取个人自主学习与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和方式,让全体教师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深刻掌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守正创新推动“三进”工作。与会教师分别围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专题,详细具体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融入概论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及内容。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为主题展开研讨。与会教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当代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的基本路径,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程教学、教材、课件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具体思路和举措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通过研讨,与会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明确了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在融入原则、融入尺度以及具体融入章节形成了共识,努力使习近平文化思想扎根于学生的头脑,外化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实践中去。


(撰稿人:范益民 蒋沫沫 符喜迎 张银霞 王红阳  审稿人:李培才)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专项工作会议
下一条:第十七调研组深入10所高校开展“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