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七调研组深入10所高校开展“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5:1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做好高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秋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为认真落实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工作部署,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训龙为组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培才副院长以及范益民、王红阳、包彦征、朱可心、马田甜6名教师代表为主要成员的全省高校秋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第十七调研组,于118日至1117日先后前往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汝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地矿职业学院、郑州工商学院、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10所高校开展了听课调研活动。

调研组专家聚焦“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重点任务,科学认真制定听课调研计划,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在听课环节,调研组专家采取随机抽取、随手推门的方式,深入各校思政课堂,在每所高校至少听两节完整的思政课,同时做好听课记录。


在平顶山学院听课

在河南城建学院听课

在汝州职业技术学院听课

在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听课

课后,调研组专家针对教师的授课情况,与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与点评指导,了解教师教学困惑与学生上课情况,并指导教师用好用活《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

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老师交流

在平顶山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与老师交流

同时,调研组专家在课后深入师生当中,分别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访谈交流。了解各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与亮点,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组织情况掌握《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使用情况,征集了关于改进《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与好建议。

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师生访谈

在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学生交流

在河南质量工程学院与师生交流

在河南地矿职业学院与师生交流

在郑州工商学院与师生交流

在评议反馈环节,调研组坚持“一校一议”的原则,结合随机听课、访谈的情况,会商讨论,就有效提升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工作建议;并了解各高校面临的思政课建设困惑与困难,给予了针对性建议与指导。

本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调研组实地听课调研能够促进思政课教师互动交流、学习提升,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能力和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各高校将深入领会、认真研究调研组提供的指导意见,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人:王红阳 审稿人:田训龙)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专题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及校友会筹备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