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省社科联李庚香主席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张佳 杨静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7:22  点击:[]


11月4日下午,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南水北调研究院之联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母亲河的复兴与幸福河的幸福》学术报告。马院党政班子成员、无课教师、全体研究生同学以及法学院与民商经济法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院党总支书记于慎鸿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于慎鸿书记代表全院师生热烈欢迎李庚香主席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并为李庚香主席颁发我院长聘兼职教授聘书。会议中,李庚香主席首先对黄河的优良基因、不足之处、如何把黄河变内河加快郑州的大发展、如何利用黄河加快地区发展、黄河流域的重要性等内容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李庚香主席分别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如何提出的、如何认识复杂的黄河文化(文明)体系、如何提炼新时代黄河精神、如何讲好黄河十大千年故事”四个方面对建设黄河流域经济与生态圈、促进黄河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发展性作了详细而深刻的解读。在互动环节,李庚香主席认真、细致、精彩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于慎鸿书记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李庚香主席的报告内容丰富、视野独特、立意新颖,不仅是一堂关于黄河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是一堂关于增强“四个自信”的教育课,更是一堂科学研究方法课。李主席的报告开阔了大家的研究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黄河文化研究的融通提供了独特的研究视角和理论视域,对学院师生的教学、科研、论文写作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会系我校马院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讲坛”第10期、南水北调研究院举办的“南水北调大讲堂”第4期学术活动。学术报告会开始之前,校党委华小鹏副书记、郭改英副书记、校工会朱金瑞主席会见了李庚香主席并就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简介:李庚香,法学博士,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十届省委候补委员,十一届、十二届省政协常委,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曾任省文化厅副厅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是2018年中宣部表彰的全国38名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之一。

李庚香主席学术研究领域广泛,是知名的专家型领导干部,先后提出了“中原智库”“中原学”“法美学”“文化河南”等观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著有《中原学》《文化软实力学》《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探析》《法美学》《河南法律史》《文化强省与中原崛起战略》《中原文化精神》等。2018年发表的论文《福说》,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双转载;2019年提出“把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的建议得到省领导和社会广泛关注;2020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保质量发展战略,先后发表6篇重要文章,被国内多家媒体竞相转载,反响强烈。

上一条:我院组织集中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
下一条:《概论》教研室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