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义芹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张佳 杨静文 陈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01:23  点击:[]


为提高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增强学术规范意识、把握学术期刊运作规程,10月22日晚上,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社科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暨《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作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选题与规范》的专题学术报告。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赵增彦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热烈欢迎杨义芹研究员的到来并为杨义芹老师颁发我院长聘兼职教授聘书。报告会上,杨义芹老师结合多年来作为编审的丰富阅历,从“认识学术期刊的境遇”、“编辑审视学术论文的六要素”、“把握学术期刊的细节”等几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如何选题、如何撰写摘要等一系列问题。她指出,选题、命题是学术论文的灵魂,摘要是学术论文的名片,创新是学术论文的关键,严谨的逻辑论证与清晰的结论是学术论文的载体,精准的语言是学术论文的依托,学术规范是学术论文的品质。她建议,投稿要有针对性、讲究文章的实效性、选择合适的投稿方式、认真审慎对待退修、退稿和已发稿。她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道德与文明》杂志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阐释、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关注点。在互动环节,杨义芹研究员耐心解答了我院近10位师生提出的问题。

赵增彦院长代表全院师生衷心感谢杨义芹研究员所作的干货满满的精彩报告,指出: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宽广、内涵深刻、阐述清晰、论证详实、精准专业、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既有案例解析又有规律总结,既有技巧传授又有理论升华,既有宏观勾勒又有细节指引,既是学术研究指导又是学术规范辅导,使我们大家对如何撰写合乎规范的高质量学术论文乃至学位论文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他殷切希望我院师生能认真消化吸收讲座内容,加强经典阅读,聚焦现实问题,注重学术积累,拓宽学术视野,不断提升写作水平,努力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此次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对提高师生学术研究能力、增强学术规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学术报告会之前,杨义芹研究员就哲学一级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评估工作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术骨干代表在小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和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多多。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政法类高校“立格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