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政法类高校“立格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术研讨会

作者:文:乔靖文、张佳、陈卓,图:周月鹏、谢琪琪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22:35  点击:[]

 

10月24日,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政法类高校“立格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术研讨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二级调研员胡茂连、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慧军教授、工会主席朱金瑞教授出席论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北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编辑部、《红旗文稿》杂志社、光明网理论部等3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院师生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朱金瑞主持会议开幕式。

李慧军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概况。他强调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变化新特点,迫切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凝聚共识与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加以透视与分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开展实践与应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本届论坛的研讨主题,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徐军保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从加强顶层设计、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注重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河南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做法。

会议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邰丽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邓斌教授,复旦大学马院张东辉教授,中央党校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教授,天津社科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主编杨义芹研究员,《红旗文稿》杂志编辑、高天鼎博士,光明网理论部蒋正翔主任,上海政法学院马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院副院长黄东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院副院长李世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院副院长鲁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院党委书记陈大伟教授,山东政法学院马院院长栗献忠教授,甘肃政法大学马院副院长赵菁教授,我校马院副院长田训龙副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院副院长王大良教授,复旦大学马院副院长张新宁研究员,我校马院院长、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增彦教授等近30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论坛主题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点与实践探索、政法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卓越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问题,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执着的担当先后作主题发言,进行了深度探讨、发表了真知见解。

朱金瑞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通过立足于研讨主题进行多角度学术分析;立足于研究前沿进行多方位开拓视野;立足于思政课教学进行多方面经验交流;立足于学科建设进行多方式建策献言,对于“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马院、新时代如何建设马院”“新时代坚持走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新时代如何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赵增彦指出,朱金瑞主席的总结讲话高屋建瓴、精准专业、画龙点睛、温暖贴心,讲出了专家发言的精彩与精辟、讲出了论坛的特点与特色、讲出了师生的感受与收获、讲出了大家的责任与使命;真诚期待全体宾朋会友在今后的学术与人生征程中珍惜缘分、厚植情谊、彼此关爱、携手共进,真诚期待全体宾朋会友未来能够经常光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院交流指导、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本次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道德与文明》杂志编辑部协办。

上一条: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杨义芹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