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薛瑞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21:45  点击:[]


7月18日,中共河南省委党校薛瑞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编辑视角下的学术论文写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薛瑞汉教授分别介绍了学术论文在选题方法、写作要求以及发表中应当注意的一系列问题。薛教授认为,选题是学术论文写作成败的重要因素,学术论文选题中应把握好如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是要选择好一个方向,坚持做到精耕细作;二是选题大小要难易适中,处理好研究价值和研究能力之间的关系;三是要紧密关注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大理论和社会现实问题;四是要坚持积极的建设性正面导向。接着,薛教授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一要努力搜集并分类整理研究相关的资料,二要梳理所研究问题的历史发展脉络,三要研究借鉴学科顶级刊物的写法,四要抢时间撰写不拖沓,五是语言要生动、简练、鲜明、准确,做到深入浅出等。随后,学院师生与薛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赵增彦院长总结时指出,薛教授紧密结合多年来自己搞科学研究、作刊物编审的宝贵经验、丰富阅历,紧紧围绕马院师生学术论文撰写时选题、写作、发表应当注意的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给我们作了干货满满的精彩辅导报告;薛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视角独特、视野开阔、寓意深刻、旁征博引、引人入胜,既有宏观勾勒又有细节指引,既有规律总结又有案例解析,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技巧传授,既有很强的思想性前沿性启发性又有很强的实用性感染力亲和力,使老师和同学们对今后的学术论文选题、构思、写作、发表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清晰更透彻的体认与感悟,为提升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产出质量提供了清醒理论自觉、科学思维方法。

上一条:我院干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班在太行山干部学院开班
下一条: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魏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