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院研究生中引发热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0:03  点击:[]

3月9日,我院研究生认真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该课程在我院研究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课后,同学们展开热议,分享学习体会。

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杨静文表示,在本次新冠肺炎防控中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给我印象深刻。疫情发生后,各地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及公共卫生知识宣传等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这场战“疫”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战士,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9级伦理学专业任瞳瑶表示,今天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体会最深的就是战“疫”中展现出的大爱。作为伦理学专业的学生,最喜爱听到看到的就是人间大爱的传播,如此大爱实在让人动容。此外,我颇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人类一定要敬畏大自然,尊重每一个生命,2003年的非典和2019年的新冠病毒足以为人类敲响警钟,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有所戒惧、有所约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发展理念,保护野生动物,共同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裴斐标表示,通过观看几位专家教授的讲座,我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出现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整个社会迅速动员起来,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支援武汉战“疫”。疫区需要什么,全国就统筹协调什么,疫区紧缺什么,全国就生产运输什么。抗疫中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优势、中国力量。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不惧危险,在国家危难时刻、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不怕死、不怕累,不顾小家顾大家,医护人员、防疫专家等顽强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赵燕丽表示,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是党员,我先上”依然是最响亮的口号、最豪迈的誓言。为什么该是“我先上”?因为“我是党员”。面对无情的“疫情",党员更应扛起肩上所负的责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为民族、为人民的存亡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革命传统又一次得到了发扬。

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楠楠表示,这一堂思政大课,从制度优势讲到磨难中的经验,有信心有动力。特别是冯秀军教授以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告诉我们青春是一次蝶变,从来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与担当推动青年人的成长。在这场关系到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役”中,中国青年表现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90后、00后披上“战袍”,化身白衣天使,用热血和勇气守护着病患,守护着武汉。作为一名研究生,虽没有机会冲锋在防疫一线,但一定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根中国大地,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自己美好的青春里全力奋斗,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

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雷家钰表示,这堂思政大课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多难兴邦”。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主讲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定会渡过难关。

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吴颍表示,通过老师们由浅入深的讲解,我的脑海中再现了那些勇敢逆行者们布满勒痕的脸、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年轻医护人员心无旁骛,凝视自己的战场,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让我不仅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而且学会了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每一次危机。

19级伦理学李泽娅表示,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不能到抗疫一线发挥力量,但我们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的人,不为国家添麻烦。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也明白了爱国的意义。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条: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
下一条:立足“三个课堂” 实现“三个提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发师生热议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