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基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践教学平台 > 基础 > 正文

我院组织学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

作者:文/王玉玲 图/刘绍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21:28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9月29日上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部署在部分高校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活动。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学校的安排,我院组织学生在教科楼209教室同步上课。学院副院长周树立教授和邱建立、王体琨、韩霞、王玉玲等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活动的主题是《价值观的力量》,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壮海教授讲授。沈教授从诸多方面阐释了价值观的重要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并就青年学生如何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讲解。他首先明确了价值观对于每个人评判好与坏、善与恶的指导作用,进而谈到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对国家发展导向的重要意义,而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它和整个国家的命运密切地关联在一起,它是大国强国精神凝聚的主心骨,是发展前行的导航星。沈教授以梁启超的《中国积弱溯源论》为例分析了近代国人只知个人而缺乏集体和国家观念的弱性,论证了新时期中国人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他用革命志士方志敏、“氢弹之父”于敏等感人至深的爱国事迹提倡大学生做乐于奉献、爱国报国的热血青年。他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基本内容,认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基因。最后,他指出青年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担负着独特的责任和使命,青年的价值取向和追求,关乎祖国的未来。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做到四个自觉:一是人人有责的自觉,二是勤奋学习的自觉,三是价值持守的自觉,四是积善成德的自觉,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讲话内容的主旨,即希望青年学生努力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推广者。
    授课结束后,师生进行了互动,畅谈听课感受。老师们认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活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极大地拓宽了教学视野,明确了新的努力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思政课教师就要在大学课堂教学中,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引导青年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表示这种讲课方式很新颖,很喜欢听;同时,也很受鼓舞,坚定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和信念。

上一条:我院召开思政课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我院与民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共同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