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执政为民 无私奉献

作者:文/冷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8:10  点击:[]

清楚地记得上小学时,学校组织同学们观看过一次《焦裕禄》纪录片,当时电影院里哭声一片,我也哭了。时光飞逝,2014年3月15日,我们有幸来到兰考县,到焦裕禄同志工作过、奉献过的地方参观,再一次被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深深打动。

焦裕禄同志生于1922年,出身于贫困农民家庭,少年时代饱尝了人间的苦难。后来,他参加了民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1962年冬,焦裕禄同志受党的委派来到兰考。当时,国民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等自然灾害很严重,农业产量很低,群众生活很苦。焦裕禄同志怀着改变灾区面貌的雄心壮志,不畏艰难困苦,冲锋陷阵,带领人民群众掀起了挖河排涝、封闭沙丘、根治盐碱的除“三害”斗争高潮,表现出了极高的精神境界。

一、注重调研。在除“三害”中,焦裕禄同志带领人民群众在全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当时,焦裕禄同志的肝病已相当严重,许多同志劝他不要下去,劝他在家里听汇报。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背着干粮、拿起雨伞,和大家一起在兰考的原野上日夜奔波。追沙,他一直追到沙落地;查水,他又是查到水归槽。干旱季节,他亲自用舌头辨别盐碱的种类和土的含碱量。在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焦裕禄同志不顾重病缠身,忍受着严重疾病的折磨,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坚持度过了一百二十多个白天和黑夜,跑了一百二十多个大队,跋涉五千余里,终于摸清了兰考“三害”的底细,绘成了详细的排涝泻洪图。

二、执政为民。焦裕禄同志作为兰考县委书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状况是焦裕禄同志工作的重心。他说:“兰考,是个重灾县,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很困难,我们应该首先想到他们。要把这些钱用到改变兰考面貌的伟大事业上去,用到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上去”。 焦裕禄同志把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把职权看作是受人民的委托,为革命掌权。焦裕禄同志曾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

三、无私奉献。“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同志一心想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冒着风雪,忍着剧烈的肝痛,实地调研,看望困难群众。他从不把自己的病放在心里,“病是个欺软怕硬的东西。你压住它,它就不欺侮你了。”组织上劝他住院治疗,他总是说:“工作忙,离不开。”最后因肝癌晚期,与世长辞,终年四十二岁。

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焦裕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作为教师,首先要多调研,了解学生;其次要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以育人为教学的核心和归宿,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工作。

上一条: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下一条:我们今天为什么要纪念焦裕禄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