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正文

我院组织教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作者:文/路向峰、吴瑶瑶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18:20  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教学能力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思政课教学水平,7月下旬,我院组织部分教师分赴江西和四川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江西方向的研修活动以井冈山“红色教育”为主题。教师们参观了三湾改编旧址、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黄洋界哨口、八角楼、瑞金的一苏大会址群、二苏大会址群等。各参观点均采取现场教学的形式,大家整装列队,听取讲解,现场严谨有序。除了现场教学外,教学方式灵活多样,音像教学让大家看到了很多宝贵的第一手音像资料;在访谈教学中,大家与老红军后代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聆听了老红军们朴实真挚的革命故事;在体验式教学中,大家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身临其境体验了革命道路的曲折与艰辛。
    四川方向的研修活动以“感悟优秀传统文化,铭记红色革命传统”为主题。三星堆历史文化博物馆向教师们诉说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都江堰历史文化遗址不仅以其精妙的设计令大家折服,而且以其廉吏治水的独特水文化诠释着古堰清风的时代价值;参观建川博物馆的一系列珍贵藏品,大家对中国的近代历史有了更直观的体认,对谱写了辉煌壮烈的抗日战争历史的中国军队产生了崇高的敬意,也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怀着深深的悼念;在泸定桥的13根铁锁拉起的桥面上,大家更坚定了思政课教师责任与担当的职业使命;驻足武侯祠,大家对一代贤臣名相“两表酬三顾,一对定千秋”的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在紧张充实的社会实践研修之余,我院教师还与一道赴江西学习的安徽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行进行了座谈,造访了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范式改革、教师自我提升、课程多媒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如何将这些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作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应用到思政课教学当中。
    对于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之行,我院教师表示收获颇丰,感悟了历史,净化了心灵,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路,对我院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学院开展2015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华南农业大学思政部领导和老师来我院交流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