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组赴南阳、平顶山、许昌等地调研

作者:赵增彦 徐晓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7:35  点击:[]

8月21日至24日,以我院十多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力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研究团队奔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淅川、南阳、鲁山、郏县、平顶山、许昌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耿新建博士作为协调人全程参加。

课题组访谈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部分政策制度设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和库区移民群众,实地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干渠渠道、配套工程和若干移民新村。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为了攻克工程建设中所遭遇到诸如膨胀土、渡槽防渗等世界级的自然与技术难题,工程建设人员在短时间内汇集了国际国内顶尖的科技力量实现了一系列工程技术、装备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在整个工期内,建设人员以“5+2”、“白+黑”全年无休式的工作节奏顺利完成了沙河渡槽工程等艰巨建设任务,在世界渡槽工程建设史等方面上树起了一座座巍峨丰碑;郏县马湾移民新村依靠国家政策扶持以及“强村富民”等帮扶措施,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土地流转、打造生态旅游,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由搬迁之前的3500元增加到14000元,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了“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赚”、干群团结、村风文明的良好局面,树立了移民新村建设与发展的典范。课题组成员与南阳、平顶山、许昌等沿线城市的南水北调办公室、建设管理处和移民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场座谈,进一步认识到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施工技术难题、移民征迁安置等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认识到调水线不仅是调南方水、解北方渴的惠及1亿多群众的供水“生命线”,也是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不断显现的绿色“生态线”。

调研途中的汽车上,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热烈探讨、深度交流、思想碰撞、工作勾画。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灵魂经受洗礼,精神为之震撼,深深感受到了建设工程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重大意义、辉煌业绩,在后续的课题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努力挖掘好南水北调人用中国智慧构筑起世界最大调水工程的鲜活感人事迹,书写好讲述好顾全大局、担当奉献、万众一心、团结协作、负重拼搏、大爱报国的可歌可泣的南水北调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是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民心工程、宏伟生态工程;实现全程自流的中线工程通水,是有关部门和沿线六省市全力推进、二十余万建设大军艰苦奋战、四十余万移民舍家为国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工程干线全长1432公里,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沿线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区市受益,极大改变了首都北京用水短缺状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研究项目旨在对中线工程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领导者、建设者、参与者进行全景式、白描式、立体化的客观理性展示,追忆历史、触摸历史、记录历史、还原历史、感悟历史、感恩历史,弘扬伟大的南水北调精神,彰显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世纪工程的价值意义,讴歌为工程顺利推进而付出辛劳智慧与心血汗水的决策者、指挥者、设计者、建设者及为工程建设作出牺牲、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的丰功伟绩,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凝聚强大正能量。

上一条:我院钟小燕博士喜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广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