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术视点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学术研讨会

作者:路向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21:12  点击:[]

10月26-27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行政楼西配楼202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改英、副校长赵传海、工会主席朱金瑞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赵传海主持。

郭改英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办学情况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概况。她强调,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将会对进一步探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律有重要的作用。

尹书博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研究,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深度,特别要着重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工作,及时在思想政治理论学科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要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水平,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实践支撑和人才支撑。

朱自锋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河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现状。朱自锋指出,新时代河南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立德树人、守好阵地、服务全局、有所作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博士作为主办方发言,希望与会专家要继续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好新中国7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基本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

论坛中,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清华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杂志主编、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大学马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柳礼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邰丽华教授,西北大学马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龚先庆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健教授,复旦大学马院院长助理、张新宁研究员,山西财经大学马院院长张二芳教授,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河南省工人运动研究会理事长、河南科技大学马院院长刘振江教授,河南师范大学马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福运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马院院长陈娱教授等23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这一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这一主题,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战略的眼光和执着的担当,总结研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主要经验、发展趋势、发展重点、支撑体系、支撑要件、发展举措,并从马院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学科方向、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对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进行深度探讨。

朱金瑞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导向鲜明,23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讲出了心声心愿、讲出了期望期盼、讲出了重大责任、讲出了使命担当,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本次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办,《学术论坛》杂志社、《理论与评论》编辑部协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

 

上一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研究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朱金瑞教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5次学科论坛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