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

作者:朱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9:18  点击:[]

   

    319日晚,由我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第一期在教科楼657会议室举行。此次专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苏明吾教授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如何提升研究生的基础素养》的主题讲座。我院院长于慎鸿教授、副院长赵增彦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三十余人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赵增彦副院长主持,于慎鸿院长做总结发言。

    苏明吾教授首先指出,在近期的研究生招生及预答辩工作中,报考及在读的研究生存在一些普遍性的缺憾,例如基础知识积累不足、逻辑思维不精、研究方法掌握不牢,甚至是基本的文字功底欠缺等。这些问题反映出部分研究生的基础素养亟需提升。苏教授根据多年的实践教学经验,针对研究生素养欠缺的实际问题,从“立志”、“为学”、“读书”及“规划”四个层面阐释了研究生应具备的素养及如何提升。所谓“立志”,研究生作为“天之骄子”,当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古训为己任,力争做一个有志向的“读书人”;所谓“为学”,应当以追求“至真、为善、乐美”为求学境界,不断领悟“好学”、“乐学”的精神追求;针对读书,苏教授指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浮躁的情绪,使“博览群书”演变成了“薄览群书”,而作为研究生群体,应清醒地认识到社会现实,并且做到自省自律。研究生的阅读书目不应仅限于学科基础书目和专业经典著作,而且要做到超越专业的限制,广泛涉猎人文社科类图书。针对读书方法,苏教授提出了“带着问题读书”、“做好读书笔记”等具体的方法指导。在讲座的最后,苏教授指出,做好学习规划并认真落实是实现所有的志向和精神追求的基础,鼓励同学们认真规划个人的学习生活,珍惜读研的大好时光。

    于慎鸿院长为此次讲座做总结发言。于院长指出,苏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指出了当前研究生学习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为问题指明了解决的方向。苏教授讲座既显示出了深厚的学术素养,也展现了一位执教多年的硕士生导师对广大研究生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自省自律,再接再厉,不断提升自身的基础素养和科研能力,既成人且成才。

    “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是我院设立的学术讲座平台,旨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研究生搭建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此次首期开讲吸引了我校经济学、社会学各专业研究生的关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我院举办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
下一条:《河南日报》理论版刊发赵增彦老师文章:《有效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