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

作者:吴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29  点击:[]

 

5月14日晚,由我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第二期在教科楼657会议室举行。此次专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俊领教授为主讲嘉宾,作了针对学术论文的选题与立意的主题讲座。我院院长于慎鸿教授、副院长赵增彦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二十余人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赵增彦副院长主持,于慎鸿院长做总结发言。

报告会上,张俊领教授根据研究生所面临的论文选题问题,并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经验展开讲述。张教授分四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术论文选题应当注意的基本问题和实践经验。第一,论文选题的一般规则。第二,学术论文与毕业论文的选题。第三,如何发现有价值的选题。第四,起个“闪亮”的标题。此外,张俊领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撰写论文的经验指出,想要写好一篇论文,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过程中掌握论文的写作语境,从已有文献、报道性文章、领导讲话或国家文件中挖掘信息,善于发现新问题,并分析理论与现实间的联系,将话题转变为议题,并最终转化为所要研究的论题,带着高大上眼光看待凡人小事,用正能量语言描述凡人小事。

于慎鸿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三年学习结果的重要检验,而选题是决定论文学术价值的关键因素。张俊领教授从我院研究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针对性、系统性地阐述了学术论文选题的一般规律与实践方法。张教授的讲授既有规律总结,又有案例解析,既有理论的指导,又有技巧的传授,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学术论文选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以后的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也为同学们学术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是我院设立的学术讲座平台,旨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研究生搭建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欢送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坛”专题讲座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