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21:44  点击:[]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复试形式和准备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形式进行。

复试将统一选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平台系统进行复试考核,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cernet.zoom.com.cn/download),提前做好网络远程复试场地的布置,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院要求。如确有困难,及时与学院沟通。

1、准备远程复试的设备。需要准备两台带摄像头的设备(带摄像头的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才能参加考试,一台设备为主机位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为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

2、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最好能够拥有有线宽带网、WIFI、手机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保障条件,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复试环境。独立、无干扰的复试房间,光线适宜,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房间内要有简单桌凳,桌面保持干净整洁;确保摄像设备能完整清晰拍摄到桌面、考生上半身和房间背景,不得有任何遮挡。

4、复试文具。提前准备空白A4幅面纸张、考试用笔等文具用品,使用前需向监考老师双面展示纸张或其他文具无任何标记。

5、个人证件。需提前备好个人身份证、准考证,并置于桌面左上角备查。

为方便复试前学院开展复试测试等工作,请考生以“身份证号后六位+姓名”的方式申请加入QQ群55493919(入群后,请将备注名改为“专业+姓名”)

二、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均需提供:

1、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正反面扫描到同一页面上)

2、初试准考证(电子版)

3、政审表(扫描件)

4、应届本科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在校生证明(扫描件)或学生证(学生信息页及注册页扫描件)。

5、非应届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扫描件,自考本科已取得毕业证者无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2000年以前毕业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学历证明(电子版)。

6、自考本科未取得毕业证的考生:专科阶段学历证书原件(扫描件)、自考办开具的自考生成绩单(扫描件)。

7、专科生:专科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专科阶段、电子版)、《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专科阶段、电子版)。

注意:复试资格审查当天,需查验上述材料原件。以上所有材料扫描件(电子版)按照上述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文档请务必按“资格审查+专业+姓名”命名),并于2020年5月12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598304724@qq.com。

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内容及时间

复试主要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测试(面试)、英语能力测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具体复试时间见附件1。

四、复试成绩计算及要求

1、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20%+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30%+专业综合测试成绩×50%。

2、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白卷的考生,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五、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需考生提前打印,资格审查时现场签订,通过复试系统上传),知晓《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安装调试

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考生本人须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斜后方成45°拍摄(后方拍摄的设备须关闭音频,防止回音影响复试),并保证考生端的【主机位】屏幕能够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考生要提前关闭好移动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工作正常进行的应用程序。

范例:(各位考生可视自身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3、审查核验

复试前,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按照学院要求,完成随机抽取复试次序,登录指定复试平台会议室,并配合完成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正式开考前,面部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向学院工作人员展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初试准考证,我院将利用技术平台实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进行综合比对,通过后进入正式面试环节。

4、突发情况

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考生须立即告知学院复试小组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措施。

5、过程监管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复试相关信息;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六、复试工作其他事宜

1、本办法未尽事宜,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执行。

2、本办法中的条款如与国家政策、学校相关要求不一致时,按国家政策、学校相关要求执行。

3、本办法解释权归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七、咨询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老师

联系电话:0371-86521557


敬请各位考生提前了解网络远程复试各项要求


熟练运用软件

做好复试准备

诚信参加考试

预祝各位考生复试顺利、成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四日

附件1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具体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段

内容

专业

5月11日

14:00—17:00

系统测试

全体复试考生

复试考生资格初审

5月15日

9:30—10:30

专业课笔试

全体复试考生

5月15日

14:30—17:30

英语能

力测试

听力14:30-14:50

全体复试考生

口语15:10-17:30

依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的专业次序逐一随机进行,每位考生口语测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

5月16日

9:00—9:3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伦理学

5月16日

10:00—12: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马克思主义哲学

5月16日

14:30—17:3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思想政治教育

5月17日

9:00—11: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5月17日

14:30—17:00

同等学力加试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复试安排
下一条:关于组织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