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王玉玲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21:3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923日至2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青年学者论坛。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训龙主持。

高京燕在开幕式致辞中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绩。她指出,中华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互融通、彼此成就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我们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遵循。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传播与实践需要在广大青年学者的代代传递中,不断深入、系统和全面推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贡献力量。

923上午第一阶段的专家报告会由任宝玉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关锋教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付科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新宁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明冲副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内在契合的三重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逻辑体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几条规律”和“制度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关系探微”等论题作深刻阐述。

923日上午第阶段的专家报告会由张新宁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红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士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庆杰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编辑部主任、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明明教授,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个结合研究的若干思考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世界价值家庭与中华文明中国式现代化与苏联式现代化:比较超越镜鉴等论题作深刻阐述。

923日下午第一阶段的专家报告会由郑仕鹏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留建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文乾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钰鑫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李永进长聘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副教授,分别围绕大历史观视域下坚定历史自信的方法论路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出场逻辑毛泽东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贡献中西比较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契合等论题作深刻阐述。

923日下午第阶段的专家报告会由《人民论坛》编辑部办公室主任高洪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为磊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奉明副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马金祥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禚明亮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列宁的社会主义文明观及其当代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精神动力的内在特质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高质量发展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国式现代化等论题作深刻阐述。

923日下午第阶段的专家报告会由李培才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杨彬彬助理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国龙,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张戈助理研究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向峰教授,分别围绕“‘第二个结合的时代价值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等论题作深刻阐述。

闭幕式由李培才主持。田训龙代表主办方向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中给予论坛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本次论坛是我们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进行研究和阐释,给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极好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必将进一步有效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与贯彻落实。


( 文/王玉玲 审核/任宝玉)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教研室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3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 “开学第一课”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