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原学之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我校朱金瑞副校长等应邀参会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17:04  点击:[]

 

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重要时刻,11月28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伦理学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原学之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教授主持会议。

河南农业大学张琼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屈凌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河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金瑞,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河南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秦树理等22位专家学者线下参加本次会议。

李庚香致辞中围绕中原学研究的背景、中原学的学科定位、中原学的价值追求三个主题,指出中原学的使命就是要深化中原文化中的思想养分。

屈凌波致辞中表示,此次首届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是中原学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原伦理学学科构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为伦理学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了高质量平台,同时他表达了对远道而来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最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对此次论坛提出了自己的展望与期待。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扎根中原文化,探寻中原伦理学意蕴,从各自研究领域,透过不同角度和维度围绕“中原伦理学”主题进行学术研讨,碰撞智慧火花。

李庚香围绕“中原伦理学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大会主旨发言,他从中原伦理学是中原学的明珠、中原伦理学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人性和生产方式的平衡点上建立人文新道德,让德行之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闪耀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论述,强调要推进传统道德的守正创新,坚持历史自信,指出我们要依托中原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道德底蕴,推动中原伦理学成为中原学高峰,用时代之需解时代难题,对传统社会伦理道德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秦树理以让太极文化活起来,推进中华文明复兴”为主题,指出太极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全面表达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善良、正义、和谐的性格,并从八个方面论述了太极文化的伦理价值,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太极文化的社会功能,最后强调了传承太极文化,要有实践情怀,转变学风,在专心创新上下功夫。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世俊围绕“再植中国的精神伦理支撑”进行学术分享,就文明易止的底线伦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家国同构的爱国精神、雍容天下的中道精神四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着重阐述了“中体系”、“中哲学”和“中文化”的深刻内涵。

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东虓以“发掘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宝藏,保障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发言主题,表达了“要大家都好、要明天更好”的仁爱发展理念,论述了“要大家都好的善良国民性”的深刻内涵,抒发了“要明天更好的伟大梦想精神”的真切展望。

河南省社科院党建所所长万银锋说,河南革命文化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内涵,他以“红二十五军革命文化”为主题,强调了红二十五军历史和历史贡献的重要价值,在“中原红飘带工程”的工作指引下,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务实构想,为中原文化注入新活力。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将中原精神归纳为八个字“守正创新、包容图强”,认为“守正”是守卫、传承和壮大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是用新的手段表达中原文化,“包容”是中原文化海纳百川的文化特质,“图强”是最终目标,将河南省建设成有高度、有特色、有持续贡献的文化强省,并围绕“中原精神”对未来河南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南省伦理学会副秘书长郑小九,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于建东,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魏长领,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娱,郑州大学南阳高等研究院院长李晓霞,河南省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田训龙,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费丹丹,河南省伦理学会副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王红阳博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乔靖文博士等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中原伦理学”的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朱金瑞教授致闭幕词时表示,此次首届中原伦理学高层论坛是河南伦理学人的一场学术盛事,对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学界具有重要意义;认为中原伦理学作为中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中原学的研究还是中原伦理学的研究都需要对中原伦理学的内涵作清晰的界定,这是学科研究和发展的基础,中原伦理学研究能够推进河南伦理学科的发展,创造性地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道德滋养和理论支撑;强调中原伦理学具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价值,我们伦理学人要在守望“伦理”中更加主动自觉地继承发扬中原“伦理精神”,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文化自信支点和发力点。

会议期间,屈凌波教授为张琼教授颁发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聘书。

 

上一条:《河南日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下一条:坚持应融必融、应融尽融:《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