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杨宏志书记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00:20  点击:[]

 

11月8日下午,校党委杨宏志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办副主任、校安全稳定工作办公室主任丁勇同志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活动。

赵增彦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生热烈欢迎杨宏志书记百忙之中挤出时间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随后,赵增彦院长简要汇报了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宣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管理等方面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所取得的主要进展,详细汇报了新学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院的工作重点与工作设想。

认真听取汇报后,杨书记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一年来着力对目标、明职责、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充分肯定了学院所确立的奋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高质量建设省级重点马院与申博重点培育学科、确保高水平建成省级重点马院与申博重点培育学科)的战略目标以及围绕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所谋划的工作重点与工作举措,并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围绕目标、狠抓落实。学院提出的“两个确保”目标明确、规划合理,关键在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二要落实《意见》、建好队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形势作出了整体性判断,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方向性规划,对切实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根本性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对我们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力量之基、力量之源。要以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政课教师为根本目标,千方百计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按照“一岗双能、一身二任”的要求去发展自己、去开展工作,既要搞好教学工作又要搞好科研工作,真正树立起既是教学能手、又是科研骨干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完整形象。三要汇聚资源、建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理论工作,它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承担重要任务、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重要学理支撑、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搭建学科平台。要把准学科定位放向、强化学科使命担当、加强战略规划布局,汇聚院内院外、校内校外各种优势资源,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学理化,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积极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领航作用。四要深化改革、抓好教学。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于慎鸿书记、赵增彦院长表示,衷心感谢杨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悉心指导、倾情支持,将严格按照杨书记的指示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实施靶向治疗、努力补齐短板,在建设高素质教师、培养勇担当干部、强化服务型管理、推进高水平教学、打造高质量学科、产出标志性成果、塑造创新型人才等方面下大功夫,奋力实现“两个确保”战略目标,奋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人民网理论频道刊发赵增彦院长文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审议通过《申博重点培育学科高层次成果专项激励办法(暂行)》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