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李义凡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谢琪琪 张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8:41  点击:[]


12月23日下午,信阳师范学院李义凡教授应邀于教科楼845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人文社科类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的专题讲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赵增彦院长代表全院师生热烈欢迎李教授的到来,对李教授作了详细介绍并为李教授颁发我院长聘兼职教授聘书。报告会中,李义凡老师从研究生应有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硕士学位论文特殊部分的写作方法三个部分开展此次专题报告。首先,李义凡老师强调研究生应掌握熟练运用精读泛读的阅读能力,独立思考、发现问题的辨识能力,使用归纳法和演绎法的逻辑思维能力,准确、通顺、规范、精炼的语言表达能力,熟练与人沟通合作能力等五种基本能力。其次,分别从论文的选题要富有价值、大小适中、有创新点,文章整体结构要完整、布局要合规合理、重点内容要突出、写作逻辑要严谨等方面对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接着,通过大量的实例向大家讲述了把握好论文内容的重要性,从论文的写作规范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具有建设性、指导性的建议,对论文的摘要、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写作作了简要指导。互动环节,李义凡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所有问题。

赵院长在总结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保证和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切日益增强,但一些学位授予单位仍存在培养条件建设滞后、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导师责任不明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弱化、学位论文质量不高、学术道德教育缺失等问题;李老师紧紧围绕报告主题,结合多年来自己搞科学研究、作刊物编审、作导师指导学位论文写作、作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学位论文答辩、作校长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丰富阅历、宝贵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给我们作了两个多小时、让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的专题报告;李老师的报告站位高远、内涵深邃、观点鲜明、逻辑严谨、例证鲜活、旁征博引,既有高度的思想性政治性前沿性、又有深刻的学理性指导性启发性,对于我们研究生同学提升写作能力、撰写合格学位论文,对于我们导师提升引领能力、指导研究生提交优秀学位论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次学术报告会系我院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讲坛”第15期学术活动。


李义凡老师简介:信阳师范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教学研究工作;曾任全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周口师范学院校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走近刘少奇》《邓小平方法论》等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有27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复印,研究成果中荣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计10项。

上一条:我院召开期末工作部署与学期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