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高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抒写思政课程精彩华章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2:31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抒写思政课程精彩华章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高等教育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特别是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重视。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调、对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对教师队伍建设基础作用的重视都是一脉相承的、一以贯之的。高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应该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把伟大旗帜举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高校要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同时,高校要侧重加强理论阐释和国情教育,讲清楚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真正让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当然,传道者首要明道信道。在这次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自己要学深一层、学精一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用心、用情、用力。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涵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二,要把根本任务扛起来。关于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看得最重、讲得最多、抓得最紧的就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才。我们的教育必须旗帜鲜明,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的破坏者,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立德是前提、是基础,树人是目标、是方向。总书记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但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与培养学生政治品德不可替代的主要课程,思政课要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第三,要把坚实腰杆挺起来。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一个法宝。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地指出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开好思政课必须提高水平,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的个人成长,更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思政课教学模式、手段创新不够等问题,部分高校曾不同程度地出现“教师讲不出来,学生听不进去”的现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高校党委应把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要配齐建强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各有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强大合力。

第四,要把改革创新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高校在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八个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是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这“八个相统一”,直面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广大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做出了深刻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的思政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办好思政课,就要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上多琢磨。我们今后应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创新方式、改进手段、拓展渠道、推进课程思政、形成协同效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此外,高校要特别注重占领网络这个主战场。有人说“90后”是“衔着鼠标出生”的、“00后”是“衔着手机出生”的,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谁赢得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少年。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高校可以组织策划一批短小精致的思政节目,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广泛传播,以讲故事的形式、可视化的表达、差异化的传播、互动式的交流,提升思政教育的传播率、时代感和吸引力。

第五,要把优秀教师聚起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育人从育师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提出对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既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为思政课教师提高授课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要落实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讲政治。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守正确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其次要讲学习。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多元和便捷。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有一桶水已经不够,必须要有一潭水。教师个人学习知识、更新知识的速度和广度必须大大超过授课范围。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带着责任学、带着情怀学、带着使命学,通过持续广泛学习,综合吸收运用,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道理说明白,讲清楚,增强学生在思政课上的“获得感”。再次要讲师德。思政课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课堂怎么说,更在于课外怎么做。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学校要着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突出师德关,强化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四要讲实践。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要在深挖理论“源头”的同时引入实践“活水”。学校要有计划地分批分期组织思政课教师走出去,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汲取养分。

在大学校园,始终有一批教师在积极探索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使之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让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我们应再接再厉,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把思政课办成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激励学生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上一条:朱金瑞教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5次学科论坛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