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李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芳芳 郭映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23  点击:[]


6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所长李萍教授应邀在教科楼65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中日茶道文化的比较研究”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赵増彦教授主持,我院党总支书记于慎鸿教授出席,我院全体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赵院长代表学院为李萍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报告会上,针对茶这一“人化的物种”,李教授从“茶道是什么”“中日茶道之异”“中日茶道之同”三个层次做了细致解读。她指出,茶本身并无道,是人的淬炼才将茶上升为载道、悟道的工具,从而有了茶道。因而,茶道要依靠人的主体性意志和生命智慧去把握。关于中日茶道之异,李教授分别用了“温润”和“空寂”予以表达,重点阐释了中日茶道在客体(包括茶叶、茶具、茶室)的存在状态和主体的心智模式方面的区别。关于中日茶道之同,李教授特别指出,不能仅仅停留在某个过去的史实,要采取向前看的现实主义立场,她提倡从现代化的语境来全面理解中日的茶道共性和交流,只有在全球化背景下才能深刻理解东西方文明交流这样的宏大时代主题。她强调,在克服现代性的危机和人类交往共在的生存问题,中华茶道与日本茶道同源异趣、相得益彰,寻找与现代人心性要求相合拍的新的表达形式,共同推动人类生活品质和和文化追求的发展。

赵院长评述时指出,李萍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说理透彻、极富哲思,既充满了形而上的哲学思辩,又浸润着形而下的茶香氤氲,兼具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与指导性。

会后李教授与茶的爱好者庞睿博士等老师、同学做了亲切交谈,并邀请各位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多关注人大茶道哲学所的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欢迎大家踊跃参加茶道哲学所推出的各类学术活动。

李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助理,兼任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1998年至200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在英国国王学院做访问学者;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哲学动态》等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其中《日本人为什么是工作狂》获得2004年度统战部系统优秀图书奖;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并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和青年教师奖”。

上一条:学校在我院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领导任命宣布会议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李萍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