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理论动态 > 理论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22:27  点击:[]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促进我院教师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办法(试行)》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4月10日下午2:30-7:50,我院在教科楼657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艳成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思政部主任甄尽忠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民学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思政部副主任张会萍教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詹克波教授、我校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王慧教授等六位专家应邀担任比赛评委。副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会议,学院院长于慎鸿教授、学院党总支王宣冈书记、副院长张国献教授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以及我院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

赵增彦副院长首先宣读了本次活动的比赛目的、评分标准、比赛规则、比赛流程,宣读了计票人、监票人名单以及比赛过程中主持人名单。本次比赛包括评比参赛教师的教案和课件、学生评教、观摩教学三个方面,参赛教师的总成绩由参赛教师的教案和课件评定成绩、学生评教成绩及观摩教学成绩按1:3:6的比例综合评定。对参赛教师的教案和课件的评比由本次比赛的六位评委专家现场进行评定;学生评教成绩采用参赛教师近三年内学生网上评教的最高成绩,参赛教师在一年内承担多课头而有多项学生评教成绩的,以最高成绩计算;集中观摩教学阶段,参赛教师按照所在教研室分小组抽签顺序进行,根据统一的评分标准由六位评委专家给每位参赛教师的集中讲课进行现场打分,以六位评委专家现场打分的平均数为该位参赛教师讲课比赛阶段的最终得分。

14位参赛老师经过充分准备,向现场评委和老师们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格和水平。他们合理运用讲授法、情景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并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授课科目、个性特点等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选手们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异彩纷呈,给现场领导和老师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评委们根据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与使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特色等维度进行逐项评分。

经计分、合分以及分数统计,最终,贵永霞、钟小燕、李涤非三位教师获得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路向峰、孙少伟、吴瑶瑶三位教师获得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王昊、庞睿、马云献、王红阳四位教师获得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根据学校规定的比例,学院将推荐贵永霞、钟小燕二位教师参加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并在学校举行的决赛中竞争一等奖和二等奖,李涤非老师将由学校直接按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给予相应奖励。

六位专家评委就14位参赛选手的参赛表现作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并就老师们如何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取得优异成绩提出了中肯建议。

于慎鸿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六位专家评委近五个小时的辛勤劳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位选手表达热烈祝贺,希望全体教师以本次课堂教学竞赛为契机加强教学研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增强问题意识、短板意识,加强针对性、实效性,深化理论性、艺术性,做到科学性、严谨性,注意拓展视野、提升境界,加强交流互鉴,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有机统一,不断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上一条: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选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
下一条:《河南日报》刊发《高校思政课怎么上?河南财大:入耳入脑入心》经验理论文章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