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理论动态 > 理论动态 > 正文

《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到我校讲学并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作者:文/路向峰 图/蒋会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6:35  点击:[]

   

    9月18日,应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和省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的邀请,国家级权威核心期刊、中国伦理学会会刊《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到我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为杨义芹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随后杨义芹教授在我校省级重点研究基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德治与法治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金瑞教授主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杨义芹教授从当前道德治理的研究热潮引入报告,指出道德治理不仅把法治和德治有机关联在一起,而且业已开启老题新谈的新篇章。杨教授的报告共分为德治与法治的内涵阐明、德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道德治理是实现德治与法治有机统一的有益尝试三个部分。在报告第一部分,杨教授首先指明了当前对于德治与法治关系研究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强调德治不等于以德治国,法治也不等于依法治国。德治从其内涵来讲有作为法律价值源头之德、作为法治框架之下发挥道德作用之德、作为道德实现良好状态之德。法治从其内涵来讲有作为一个国家社会治理根本规则之法、作为成文法总和之法、作为法的实效性之法三重含义。报告第二部分,杨教授结合鲜明事例指出了德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她认为德治与法治在不同时期总共呈现出三种不同关系,即法制框架之内的德治与法治、法律渊源中的道德与法律以及作为功能互补关系的德治与法治。从伦理学角度来讲,道德能够使法治趋向良法善治、道德是法治的重要保障、道德教化为法治提供精神滋养,因此,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离不开德治。报告第三部分,杨教授简要引出了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集中有益模式。
    杨教授在报告会结束后解答了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环境伦理与环境法关系、法学家是否应有道德情怀、道德治理的主体等问题。朱金瑞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杨教授在百忙之中为财大师生做了一场主题鲜明、论证缜密、及时解渴的报告,这场极具前沿性、深刻性、启发性的讲座一定能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全省青年理论专家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5年暑期考察交流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