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基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践教学平台 > 基础 > 正文

学院召开思政课联合实践教学论证会

作者:文/庞睿 图/王红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1:16  点击:[]

    1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联合实践教学论证会。省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主任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东阳教授、新乡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杨青山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于慎鸿教授主持。
    程东阳介绍了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面结合”取得的成果。从“点”的方面来说,学院在鄂豫皖革命历史博物馆、羚锐制药等地建成了四个实践教学基地,并在每年暑假带领不同学院的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得到了学校层面的认可。从“面”的方面来说,学院根据思政课的内容设置了广泛的调研选题,让学生结合“三下乡”等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杨青山介绍了新乡学院社会科学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开展的情况,特点为“大面积、全覆盖”,全校每一名学生都要到实践教学基地——“四和”社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体会思政课的意义。为了体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实践教学与学生的学分挂钩,激发了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
    徐军保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这一话题本身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从全省的范围来看,思政课实践教学还处在探索阶段,每个学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形成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实践教学。希望思政课教师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要积极利用平台提升自我。中央对思政课越来越重视,提供的平台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要用好这些平台,锻炼自我,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和水平。第二,要及时回答学生关注关切。要准确把握当下的热点问题,给出科学回应,让思政课成为指导学生形成人生导向、养成良好习惯、实现全面发展的优势课程。第三、要跳出课堂、跳出学校审视思政课作用的发挥。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要思考诸如“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思政课”等深层次问题,努力使思政课在“双创”时代中、在多元文化中始终处于引领地位。第四,要加强学科和学院建设。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整合学科资源和师资队伍,实行团队攻关,在学科建设上更进一步,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责任感和时代性。
    于慎鸿在总结时说,省教育厅思政处领导的讲话对我院的实践教学有着切实的指导意义,两位专家的经验是可资借鉴的“良方”。我院将以这次论证会为契机,学习相关政策,借鉴优秀经验,加强队伍建设,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上一条:朱金瑞教授主持完成项目获省领导批示
下一条:我院召开思政课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专家论证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