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主题活动 > 正文

立足本职践行焦裕禄精神

作者:文/秦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8:08  点击:[]

2014年3月15日,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我和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的老师一起,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在焦裕禄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焦裕禄同志的音容笑貌和感人事迹。通过参观焦裕禄事迹展,进一步体会了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了解了焦裕禄同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战风沙、斗“三害”的事迹,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十条工作法”,为今后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提供了精神食粮,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联系到我们的教学工作,应该时刻不忘我们的服务对象即教学对象——当代大学生群体。《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是一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新开设的课程,这门课到底应该讲什么、怎么讲、讲多少课时,在教育部没有统一规定的情况下,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我在课堂上进行了匿名问卷调查,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对这门课的需求,了解学生在这门课上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最喜欢的上课模式,最需要的教学时数,以便于更好地让这门课为学生服务。通过这次参观焦裕禄纪念园,学习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我这么做的信心,同时也给自己的工作提供了一个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进行自我检查、自我督促、自我提高的机会,让我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了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学生服务。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便于学生及时、方便地反映问题、沟通思想,我还建立了一个面向学生的QQ群,允许学生匿名进入(只说明年级和班级,不需提供真实姓名),这样可以让学生没有心理负担地畅所欲言,便于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和意见。这也是焦裕禄同志“十条工作法”中提到的“要了解群众思想、关心群众生活”在教学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也意识到,不仅在教学实践中,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应该学习、践行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只有在任何时候都本着“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够真正地搞好教学、服务学生。我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踏踏实实地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上一条:百姓心中有杆秤
下一条:我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焦裕禄纪念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