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两大体系转化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特色品牌 > 两大体系转化 > 正文

《河南日报》刊发《高校思政课怎么上?河南财大:入耳入脑入心》经验理论文章

作者:赵增彦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11:54  点击:[]

3月29日,《河南日报》教育专版刊发《高校思政课怎么上?河南财大:入耳入脑入心》的经验理论文章。

《高校思政课怎么上?河南财大:入耳入脑入心》

□本报记者李树华本报通讯员夏永

“这次在学校的安排下来到河南博物院学习,通过学校与博物院老师的讲解,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原大地上悠久的历史文化给人带来的震撼,以前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仿佛一下子被激活了,可以说真的是不虚此行。”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的参观学习河南博物院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文化与传播学院2016级学生周濛薇这样跟她的朋友分享心得。

像这样让同学们到实践教学基地去亲身感悟与学习体会,已经成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政课的常态。

近几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从深化课程研究、强化师资队伍、优化教学方法、活化教学载体等环节联动发力,促使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在深化课程研究、促进体系转化方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开展“三进”与“两大体系”转化教学改革研究,常态化开展观摩教学或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学校牢牢把握灵魂,紧紧围绕“三进”,持续开展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认知体系转化问题研究,多门课程、工作案例被评选为“拿得出、叫得响”的省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丰硕的科研成果能够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动力、深度和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自尊、自豪与自信,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近年来,该校教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百项,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

在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方面,要把思政课真正上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必须具备完善人格、坚定信念、高度责任感、深厚理论功底。学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活动,促使教师紧扣时代跳动脉搏,把握学科前沿知识,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对专职教师进行年度全员培训、轮训,对新进青年博士实行导师制培养制度,引领新进教师尽快成熟。加强教学管理,通过完善的听课制度及学生网上评教制度,构建起系统而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目前,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多人次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河南省百优人才工程”等,这些教师在教学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在优化教学方法、激活学生思维方面,及时回应学生思想关切、有效激发学习兴趣是成功教学的命脉。学校思政课教师积极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研究式、专题演讲、主题辩论等方式以及多媒体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等手段,针对学生思想实际、直面学生困惑的热点焦点问题制订教学方案、开展教学活动,激发学习兴趣,激活思政课堂。学校教师准确把握学生所关注的疑惑问题,推进“问题链五步教学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问题为牵引,讲授与自学、发问、讨论、辩论、演讲相结合,使沉闷的课堂由于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积极参与而变得热烈和活跃起来。为了能够准确回应学生诉求、增进价值认同、增强理论自信,要求教师要精心备大纲、备教材、备形势、备导入、备资源、备教法、备学术前沿、备国际比较、备课堂调控,真正把大学生的现实困惑点、人生成长中的思想“死结”说明白讲清楚,为大学生以后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

“现在我们老师上课,可潮了!微信群、公众号,老师用起来新媒体比我们年轻人还要熟练。”该校一名学生这样说。根据课堂教学需要精心选择相关音乐、视频、图片、图表、案例、漫画、时政热点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鲜活素材有机融入教学,有效扩充思政课教学的思想空间、信息空间、思维深度,拉近思政课和现实生活的距离,使传统中枯燥无味的思政课堂充满情趣和活力,已经成为了教师们的共识。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教师更好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而对学生思想进行有效引领。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努力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线下教学环节,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互补,最大限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政课教学牢牢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切实加大实践教学的广度、深度、力度,给予学生更多体验的快乐。坚持进行分散社会调研考察,安排学生利用课余、周末和节假日到农村、厂矿、企业、社区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提交的优秀调研报告在课堂展示、交流。学校充分发挥河南博物院、红旗渠纪念馆等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带领学生开展常态化实践教学活动。

一年来,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开展的“校园抗战老兵与大学生面对面”“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展——日军镜头里的侵华暴行”等系列实践教学活动以及“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图片展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位教师说:“这些图片展既让学生们产生了强烈的思维碰撞和心灵激荡,也让我们减轻了授课负担,真可谓一举两得。”此外,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年开展“行走的课堂”——“课下随手拍”以及“美在财大”“我在财大”系列实践教学活动,也让学生们开始用双脚去丈量、用双手去触摸真实世界。

目前,由“一个馆、一条路、一条廊、一个场”构成的集“馆、展、演”功能于一体的校园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关注社会现实的第二课堂的积极开辟,使得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相结合,有效加深了学生的理论认识、升华了学生的思想品格,使党的创新理论进大学生头脑,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原文链接网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3/29/content_132299.htm

上一条: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选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
下一条: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