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两大体系转化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特色品牌 > 两大体系转化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与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河南省教育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5:45  点击:[]

有关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我厅2014年度决定继续开展河南省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并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与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125号)要求,择优推荐2014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目标与任务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精品开放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
    精品视频公开课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主流文化、宣传科学理论,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高校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高等学校通过开展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实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责任,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造就一批“名师名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精品视频公开课基本要求
    1.课程的主讲教师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鼓励“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术名家主讲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须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术规范,注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善于与学生互动,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保证视频课堂的现场教学效果。
    2.课程为经过教学实践检验的优质课程,注重突出本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能够充分展现我省高等教育先进的教学模式、一流的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代表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水平。
    3.课程建设重点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高校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及学术讲座,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类、科学技术类和社会热点类课程的建设。课程须同时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凝聚精华,引人入胜。每门课程至少5讲,每讲时长30-50分钟。
    4.精品视频公开课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高等学校和教师自愿申报、自愿共享为原则。入选课程的高校和主讲教师须与有关单位签署知识产权协议,明确课程建设各方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入选的课程禁止商业使用。
    5.为保护教师和学生的肖像权,学校须事先告知参与视频课拍摄的教师和学生有关课程视频有可能网上公开等事宜。
    三、申报要求
   (一)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及申报限额
    1.建设计划
    2014年,我厅计划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上高校组织建设15门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精品视频公开课。
    2.申报限额
    根据有关学校国家和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效果分配申报指标(详见附件1),2014年课程严格按限额推荐,宁缺勿滥,超额推荐的课程不予受理。
    (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计划及限额
    按照教育部要求,我省可以推荐10门课程参加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遴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限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我厅根据有关学校国家和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情况分配申报指标(见附件1)。申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的课程可以是已经通过立项的2013年度河南省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也可以是申报的2014年省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我厅将统一评审后择优向教育部推荐。
    (三)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应是适合高校教学选用的社会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各科类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及学术讲座。鼓励高校建设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特别是建设高水平的英文或中文授课配中英文唱词(字幕)的课程。鼓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积极参与课程建设。避免重复建设过去三年已建成的国家级类似课程。不再接受与入选2013年度河南省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类似的课程申报。
    (四)课程建设及审查要求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目标与任务、组织与管理以及建设基本要求须参照教育部《关于开展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1号)有关内容,课程技术标准仍然执行《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
    为保证课程质量,加快课程上网进程,有关高校须强化责任制,强化课程校内审查环节。各高校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应针对课程内容和制作,组织3人以上具有相应学科专业领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至少1位校外专家)组成审查小组,从导向性、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教师风采、制作技术等方面对课程进行认真审查。课程须根据专家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在课程建设高校校内试用,并根据效果和反馈进行完善。审查小组成员的意见、主要修改建议及课程修改情况等相应材料,在申报课程时须一并提交。
   (五)推荐时间和提交材料要求
   各申报单位于2014年4月28日前提交以下材料(国家和省级分别提供):
   1.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汇总表(1份,见附件2、3)。
   2.每门课程相应材料,包括:
   (1)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申报书(一式5份,见附件4,省级采用国家级申报书);
   (2)课程全部录像光盘1套(含视频文件、唱词文件);
   (3)纸质课程元数据文件(详见《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要求);
   (4)课程文件光盘,包括课程配套的元数据文件、课程目录、推介词文件等。
同时,将附件2、附件3、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ds_yue@sina.com,文件名和邮件主题请标明发送单位名称。
    本通知附件4及相关信息可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网站(www.zlgc.edu.cn)“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栏目下载,不再随本通知印发。
    四、联系方式
    报送材料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政府综合办公楼D825室(邮编:450018)
    申报推荐政策咨询:岳德胜(0371-69691868)
    材料报送咨询:焦阳(0371-69691869)
    拍摄制作技术咨询:
    国家级:文娟(010-58581905),电子信箱:gongkaike@crct.edu.cn
    省级:焦华杰(0371-67781519)
   

 

                                                                      2013年12月23日

上一条:“概论”教研室集中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高校思政课所作的最新批示精神
下一条:河南省高校精品课程共享平台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