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正文

我院获批河南省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增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8:53  点击:[]

3月21日,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豫宣通[2019]17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开展全省重点马院遴选建设工作,是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中宣发〔2015〕26号)和2018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安排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8年11月,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关于遴选建设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豫宣通〔2018〕96号】后,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马院迅即成立省首批重点马院申建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总结学院多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院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撰写申请报告、整理支撑材料,经过充分讨论、严密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高质量申报材料;经自主申报、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评审、到校实地考察、遴选公示等环节,最终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成功获批为河南省第一批重点马院。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我校的前身即1948年7月成立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建校当年就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革命理论等相关政治理论课程。1994年,原河南财经学院即组建成立了我省高校中首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所;1995年,又在全省高校中率先编写出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教材、开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在实践层面开党的创新理论“三进”之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党委、校行政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学校制定实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意见》,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校党委杨宏志书记亲自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分关心学院申报省重点马院事宜,多次深入马院听取工作汇报、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院发展。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教学研究宣传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三进”工程、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获批省重点马院为契机,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建设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把深化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研究宣传作为根本任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为基本职责,以深化学术理论研究为重要方向,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根本目标,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家重点马院或国内知名马院。

上一条:我院组织党员教职工到“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参观学习
下一条:《河南日报》理论版刊发赵增彦老师文章:《有效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