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校党委杨宏志书记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8:36  点击:[]


3月29日下午,校党委杨宏志书记围绕建好省级重点马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办公室蔡伟峰副主任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专业教研室教师参加调研活动。

赵增彦院长从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师资队伍、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凝练办院特色、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过去一年马院工作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建设省级重点马院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存在的短板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与设想。

在听取汇报后,杨宏志书记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学院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杨宏志指出,一要进一步明确办院定位。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扎实开展好思政课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全校的人才培养。要更加及时、更加精准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生头脑,首先要进思政课教师头脑,首要的是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学院建设既要结合省级重点马院建设的指标体系,同时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亮点和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三要进一步建强师资队伍。当前,制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仍是师资队伍。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前谋划、尽早着手,想方设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人才队伍短缺问题。四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围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敢于解放思想、勇于推动教学改革,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主动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探索。在推动创新的基础上,过去形成的诸如集体备课、“五说”特别是教研室主任常态化听课制度要进一步坚持和巩固。要通过加强同行评教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五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联络互动,推动教师扩大视野、提升能力。要借助京豫、京沪合作平台,更好地与合作高校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交流。

调研期间,围绕在全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杨宏志书记与马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纲要教研室等中共党史学科背景的思政课教师进行座谈。在听取教师们简要的情况介绍后,杨宏志就如何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更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一要积极讲好党史。要扩大覆盖面,通过集中的学习宣讲,让全校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党员师生在重温党史、了解党史、体悟党史中更好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要深入研究党史。要发挥好专业优势,有计划性和针对性地加强组织策划,力争推出一定数量和分量的论文、项目乃至著作。三要有机融入教学。要坚持抓在平常、融入日常,更好地把党史内容融入教案课件、课堂教学等环节。要以微课件、微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更积极、更主动读懂党史这部丰厚的教科书。

于慎鸿书记、赵增彦院长表示,衷心感谢杨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悉心指导、倾情支持,将严格按照杨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精准办院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改革创新、建强师资队伍、深化合作交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扛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使命担当,竭尽全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期建设成重点马院,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上一条:学院师生参观我校“三大文化”教育基地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