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术视点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郑飞副编审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裴斐标 马帅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08:19  点击:[]

11月16日晚上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编审郑飞博士应邀在教科楼209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文明比较视域下的韦伯文化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慎鸿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其它学院研究生、本科生200多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郑飞副编审围绕马克斯·韦伯的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讲了以下三个方面:一、韦伯对资本主义的考察。韦伯从文化论和制度论两个方面展开。文化论侧重于研究思想、观念、精神因素在现代性生成过程与现代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制度论强调制约现代社会生活的制度因素,包括经济制度、法律制度、文化制度等方面。二、资本主义兴起的多因素考察。韦伯总结了资本主义兴起的制度性因素,包括市场的交易自由、发达的货币经济、劳动力的商品化、理性技术的运用、经营组织与家产的分离、合理的簿记制度、可计算的法律保障、经济生活的商业化。三、反对经济决定论。韦伯对所谓“唯物史观”的批评,更多是针对第二国际的“经济决定论”,而不是指马克思本人的思想。韦伯将马克思视为他在社会经济学和社会科学思想见解上的一个先驱,并对马克思的著作进行了详尽的研究。由于用经济决定论偷换了马克思的思想,才人为地制造出马克思与韦伯的对立,遮蔽了韦伯关于世界诸宗教之经济伦理研究的本来面目。

报告之余,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们与郑飞副编审积极互动。郑飞副编审就提出的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郑副编审严谨的学术修养和精彩的报告内容,赢得听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于慎鸿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作出高度评价,并鼓励聆听讲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围绕郑副编审的报告与交流所带来的启发,进一步展开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经典作品的学习与研究。

学术报告是校庆学术系列讲座的重要部分,由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上一条: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