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术视点 > 正文

我院承办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

作者:文/田训龙 图/蒋会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21:31  点击:[]

    10月30日上午,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在郑东校区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玉中、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校党委书记杨健燕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博导吴潜涛、南京师范大学博导王小锡、《道德与文明》杂志社主编杨义芹等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及中心部分骨干成员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宝锋主持。
    杨健燕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她指出,在大家多年来的关心和鼎力支持下,我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杨健燕强调,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任务,人们的道德与文明素质正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将以获批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为契机,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整合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增强协同创新能力,突出特色,提升层次,力争把中心建设成高水平、开放式、有影响的研究基地,为推进“富强河南文明河南 平安河南 美丽河南”建设,努力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向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获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表示祝贺。就如何更好地发挥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的作用,李庚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研究、吃透精神、认真解读,充分发挥理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二是为中原智库建设增砖添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中原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希望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围绕“三个总”的战略目标,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围绕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加强调研、深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多出精品力作。希望研究中心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推出一批代表河南学术水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成果,为繁荣发展河南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并把理论思考与指导实践统一起来,把解释问题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实证性和可操作性,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理论支撑。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希望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要通过承担、参与课题调研,组织、参加各类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帮助社科人才,尤其是青年社科人才尽快成长。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的发展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们指出,道德与文明中心的成立对于我国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大意义。中心的建设应坚持正确的学术价值导向,坚持“国际眼光”、“未来观念”、“高精尖”“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力求唯一,力求前茅,力创特色,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的聚焦点,不断创新学术中心的运行机制,力争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
    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于2010年,前身为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2014年8月被确定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基地。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中心以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为主任,以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院长朱金瑞教授为副主任。特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德育中心主任吴潜涛教授和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为顾问。中心下设公民道德建设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所、政治文明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研究所、法治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等6个子机构。中心将着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生态文明等领域展开研究,体现特色,多出精品。

上一条: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到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下一条:关于举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建设规划研讨会的通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