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立足“三个课堂” 实现“三个提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发师生热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6:12  点击:[]

3月9日下午,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组织师生积极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专家,为我们倾心打造了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政课,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发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准时收看,积极讨论,要求从这堂“思政大课”感受思想魅力的同时,还要在如何践行使命、疫情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深入学习。

一是要学习专家们的家国情怀,将这堂“思政大课”作为践行使命的示范课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这堂大课的学习,很多老师进一步明白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实践意义,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切实履行好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郑卫丽老师谈到,这堂思政大课有理论深度,有视角广度,有情感热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引起了强烈共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将重大社会事件融入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结合社会现实尤其是社会重点、热点、难点,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和教育;注重挖掘教育教学资源,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生动性。尤其是冯秀军教授的讲授,让人多次动容,深深触动内心,指引和激励着我们努力讲好课,为国为民育好人!

韩霞老师认为,四位教授的公开课既体现当代学者在国家危难之时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样态和要素做出最好的呈现,更使当代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朱晓老师感慨到,这堂大课是一堂堪称经典的思政示范课;通过专家的授课,我不仅学到了授课的方法、技巧,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与各位同学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肩负有为青年学生解读时事、解决困惑、引领价值的责任。

王红阳老师认为,通过这次思政大课,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认真思考如何处理身与心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与国家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遵纪守法,争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二是要学习专家们的思想政治教学方式,将这堂“思政大课”作为疫情教育的示范课堂。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作用,积极主动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取得了明显的实效。老师们看完视频后,纷纷表示要结合课程内容,更加积极地推动疫情教学走深走新走实走细,五门思政课程分别又谋划了新的疫情教育主题——《概论》课程将围绕制度自信展开,《原理》课程将围绕“历史唯物主义”“对立统一规律”等相关理论展开,《纲要》课程将围绕我国治“疫”历史的启示和意义展开,《基础》课程将围绕“致敬最美逆行者,感悟伟大精神”主题展开,《形策》课程将围绕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展开。

冷梅老师认为,这堂网络思政大课把理论与现实真正融合起来了,这些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深化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又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朱晓老师谈到,疫情虽然影响了我们的教学,但同时社会各界应对疫情的举动也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我们应当选取合适的抗疫素材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与同学们一起展开对理论与实践、个人修养与现实关切的思考。

孟维巍老师认为,四位大家的授课使我感慨万千、感触颇多!我觉得针对本学期疫情特殊时期的课程形式和特点,我们应该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学生对人类发展的关注,增强自身专业技能,树立正确“三观”,做诚实守信、奋发有为的中国人。

王会豪老师认为,听了四位专家的公开课受益匪浅;他们所讲内容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思政与时事的紧密结合,引发了我们思政教师对如何把时事引入思政、如何把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从而上好思政这门大课的进一步深入思考。

三要学习专家们高超的教学水平,将这堂“思政大课”作为教学技能的示范课堂。四位专家都是思政课教学领域的著名专家,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先进。广大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中深受启发。

王妍慧老师谈到,四位老师的公开课既提升了我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又从专业的角度对我这样的思政课教师给予了细致的指导;最深刻的认识是思政课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共情很重要,就像听四位老师讲课时的感同身受。

乔靖文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会以其为范、学其所长,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始终发挥好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引领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危机与优势,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韩亚静老师说,冯秀军教授的讲授,结合社会现实和青年人的现状,内容接地气,讲述方式值得个人在授课中学习借鉴。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全员全课程全方位组织学生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交流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启发很大、收获很多。

第一,切实提了学习思政课的自觉性。同学们通过观看这堂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思政大课”,进一步感受到了思政课的思想魅力和价值意蕴,表示今后在思政课学习中,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巩浩哲同学谈到,此次直播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同时分析了中国抗疫过程在所彰显的党领导特色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我通过此次课程更加深刻全面了解了思政课的重大价值,我今后要更加积极地学好用好思政课。

张磊同学原来认为,思政课不太重要,一直不太“感冒”。通过这次“大课”学习,表示今后一定认真学习思政课,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第二,切实提了增强“四个自信”的坚定性。思政大课加深大学生了对抗疫战争的认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夺取抗疫斗争完全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徐瑞娟同学认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工作成就巨大,只要全国上下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旭同学认为,历史证明,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除了中国,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以如此的速度和力量去应对一场疫情,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制度完全经得起任何考验。

第三,切实提了争做时代新人的主动性。“思政大课”更加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纷纷表示要不负韶华,发奋学习,肩负起历史责任,勇于担当,成长成才,切实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鲁恩惠同学:几位教授的大课使我受益匪浅,我们身为一名青年学子,更应该勇敢地承担起肩负在身上的责任;爱国不是简单的寥寥数语,我们应该付诸实际行动去证明,去承担;国家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我们也应该做国家最好的建设者和“保护人”。

吕利杰同学: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做一种学习机会,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肖玉文:经过大课教导,我进一步明白了爱国的意义;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价值引领。

李特:上过大课,感觉非常震撼,忽然觉得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骄傲;我要勤奋读书学习、努力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苏玉丹:看了思政大课,教授们的讲解都很精彩,让我受益颇深,其中给我留下最深感触的是冯秀军教授,她的讲解声情并茂,带给我太多的感动与力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太多为了国家和同胞勇于担当的可爱可敬的人,我为身在这样伟大的国家而感到骄傲;作为青年,我们大写的青春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认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广大师生享受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政大课精神盛宴,四位顶级教大咖讲的都异常精彩、异常感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而国外疫情却在不断蔓延,从巨大反差、鲜明对比中,从四位教授的倾情讲述中,同学们亲身、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中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从这场大疫大考中同学们进一步深刻体认到中国共产党真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的“好”、伟大的中国人民真的“中”、生活在伟大新时代的中国真的很“嗨”;同学们衷心感谢四位老师有理有据、有血有肉、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精彩授课以及教育部精心组织奉送的这场解渴“及时雨”、热心“暖春风”,由衷期待下一场这样的思政大课能够早日开讲、同样精彩、更加精彩!

上一条:开学上课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巡查听课
下一条:我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欢送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