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七十华诞、坚定“四个自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演暨表彰活动

作者:田训龙 丁婕 刘昭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0:4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会议精神,展现我校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际成效,展现我校大学生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青春建功坚定跟党走的崭新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华诞,进一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6月14日晚上,以“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七十华诞、坚定‘四个自信’”为主题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演暨表彰活动在教1-219演播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慧军、郭改英、副校长赵传海出席,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睿、校团委书记原方、校团委副书记肖天乐、教务处处长张道庆、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王慧、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王宣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于慎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等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以及400多名各学院本科同学一起观看展演。

郭改英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思政课是既具有较强理论性又具有较强实践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有意义”的内容上得“有意思”,做到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引导、激励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希望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深刻认识学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展演活动中,18个节目以小品、相声、舞蹈、歌曲、朗诵、话剧、手语舞、情景剧、大合唱等形式,按照“峥嵘岁月”(1840-1949年)、“中国新生”(1949-1978年)、“关键抉择”(1978-2012年)、“辉煌中国”(2012年-)四个历史阶段,进行了精彩演绎,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画卷、奋斗赞歌和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同学也登台表演了《中国风》节目。经评委现场打分,《保卫黄河大合唱》《中国梦龙图腾》《青春遇上中国梦》等3个作品荣获特等奖,《五四风雷》《歌唱二小放牛郎》《祖国永驻我心》《巴郎仔》《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等6个作品荣获一等奖,《我的祖国》(合唱)《洗衣歌》《民族舞》《我的祖国》(朗诵)《走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主题相声》《芳华》《国家》《我和我的祖国》等9个作品荣获二等奖。李慧军等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展演节目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形式多样,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赵传海在点评总结时指出,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演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心中有太阳、脚下有泥土、身上有力量,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据悉,此次展演活动依托我校四门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前后历时3个多月,参与学生14000余人,征集学生创作作品500余项,经过四门思政课任课教师初选、四门思政课教研室推选、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后的再次彩排筛选,最终择优遴选出18个节目参加本次展演。本次活动立足于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运用青年喜爱并乐于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良好效果和财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守好、用好思政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积极创新、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方式,着力打造思政“金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有效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团委、教务处协办。

上一条:学院开展“集中教研日”活动(一)
下一条:《概论》教研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三进”暨《概论》课程专题式教学研讨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