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教学管理|科研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教工之家|特色品牌|实践教学平台|精品资源课|精神文明建设|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11:00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6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方案

 

为强化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保持教学秩序稳定、高效运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迎接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决定在2016年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为便于活动的组织开展,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将质量立校的理念融入日常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质量管理中,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突破口,以规范教学管理规范体系和落实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为主要内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教学质量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更新管理理念,丰富管理内涵,强化管理措施,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不断强化现代教学质量管理意识和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管理规章制度,明确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规范教学管理行为,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完善教学激励机制,提高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完善学校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进行领导和指导。

  长:杨宏志

副组长:马书臣  张宝锋(常务)  赵传海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于慎鸿  云伟宏  尹西明  牛全保

        王金山  王志敏  王爱琳  付宝宇  朱红恒   

        吕连琴      刘定平      李卫平  李朝阳

        张义华  张占东  张文强  张道庆  张茂松  张新祥

        肖会敏  周红琦  郑秀峰  武彩鸿      赵朝琴

            郭清溥          焦占营   

        潘克勤  樊新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  任:张义华(兼)、张道庆(兼)

三、活动内容和任务

“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拟在常规教学质量管理、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三风”建设、实践教学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

(一)促进观念转变的学习专项活动

1.实施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院系(中心)

2.实施时段:20163-4

3.活动内容:

开展促进观念转变的学习专项活动,编印“教学质量管理年”学习材料,深入领会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和讲话精神。内容包括“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确定的党的教育方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材料,认真学习文件,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

(二)常规教学质量管理专项活动

1.实施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各院系(中心)

2.实施时段:20163-11

3.主体文件和活动内容:

1)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

2)制定教学管理人员行为规范,明确管理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调动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3)查找教学过程(包括年度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考核等)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完善对教学过程管理的规章制度。

4)制定“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评选教学质量管理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三)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1.实施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各院系部(中心)

2.实施时段:20163-11

3.主体文件和活动内容:

1启动以“专家引领、同行互助、个人反思”为基本内容的教研制度,完善教学设计环节,开展教学反思活动,培养教师教学反思能力。

2)制定教学公开课听课计划,组织观摩教学,全面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3)制定说课比赛实施方案,开展校、院两级说课比赛,提高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和能力。

(四)“三风建设”专项活动

1.实施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纪委、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就业指导处、各院系(中心)

2.实施时段:20163-11

3.主体文件和活动内容:

1)制定《关于推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系统设计三风建设活动方案(①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宣传部负责制定教风建设活动方案;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就业指导处负责制定学风建设活动方案;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负责制定考风建设活动方案;④纪委督促落实)。

2)成立学校教风、学风督导小组,加强教风、学风状况的督查和督导;

3)成立学校教风、学风自律委员会,促进师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

4)制定《本科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完善并重申《教师行为规范》、《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学生行为规范》、《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以规范教师、学生教与学的行为,增强约束,促进自律。

5)完善考试管理制度,以整肃考试纪律为重点,强化考试环节的组织、管理与监督,严肃处置考试违纪、作弊行为,营造诚信、公平的考试环境,启动评选考试管理先进单位机制。

(五)实践教学专项活动

1.实施单位:教务处、各院系(中心)

2.实施时段:20163-11

3.主体文件和活动内容:

1)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落实实验室开放计划。

2)完善课内实验排课程序,提高实验课程开课率。

3)制定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4)落实本科学位论文查重制度,完善本科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制度。

六)教学质量监控专项活动

1.实施单位: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务处、各院系(中心)

2.实施时段:20163-11

3.主体文件和活动内容:

1)制定院系(中心)教学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完善教学管理工作考评机制。

2)评选校长教学质量奖。

3)制定“督教相长”专题交流计划,定期召开督教相长交流会。

四、活动步骤和时间节点

“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时间为:20163月至2016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学习和查找教学质量管理不足阶段20163月—4月)

1.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动员。明确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安排工作进程。

2.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让全体师生员工深入理解活动的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积极、认真地投入到“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

3.开展促进观念转变的学习专项活动,编印“教学质量管理年”学习材料,深入领会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

4.各教学单位认真查找在教学过程中影响或制约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研究解决办法。

5.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本单位的教学管理实际情况,制订本单位的具体活动计划,围绕教学质量管理年的总体目标,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64—11月)

各教学单位根据具体的活动计划、内容安排及措施,认真开展好每一项活动,加强过程管理,及时检查总结,处理发现的问题。

(三)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612月)

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学校组织召开“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总结会议,向全校通报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活动中先进的案例进行宣传,对师生反应的问题进行反馈并予以解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计划安排和检查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活动方案并认真落实。各院系(中心)要成立由院长为组长,党委(总支)书记和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为成员的“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工作计划,负责本单位活动的组织实施和落实。各级领导要明确任务,各负其责,真抓实干,把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广泛动员,提高认识

通过学校和部门网站、校园宣传栏、各种会议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的浓郁氛围;使全校上下普遍认识到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对提高我校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及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意义。

(三)认真落实,积极整改

各单位要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总体要求出发,把“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与树立优良学风、教风、校风结合起来,与深化教学改革和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本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认真检查本单位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边检查、边整改、边建设。

(四)加强考核,力求实效

学校把“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相关单位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之中,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和条件,创新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确保活动实效。

 

 

 

 

 

 

 

                                                                           

上一条: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下一条: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八楼

电话:0371—86521556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05861号

Copyright©2023